內蒙古對基層烏蘭牧騎早期聲像檔案進行搶救保護

發佈時間:2019-08-28 15:06:38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勿日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開始對旗縣烏蘭牧騎保存的、目前已無法讀取的錄音帶、錄影帶進行修復與數字化處理,用現代化手段永久保存形成于上世紀50年代至90年代的烏蘭牧騎珍貴歷史資料。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檔案局了解到,內蒙古開始對旗縣烏蘭牧騎保存的、目前已無法讀取的錄音帶、錄影帶進行修復與數字化處理,用現代化手段永久保存形成于上世紀50年代至90年代的烏蘭牧騎珍貴歷史資料。

  內蒙古各級烏蘭牧騎保存著許多聲像檔案,它們記錄著烏蘭牧騎創立初期文藝創作的素材與作品,其中不乏一些老藝術家、非遺傳承人的珍貴影像資料。但由於老式的錄音機和錄影機已經淘汰,加之保存年代較長,很多已無法播放,搶救與開發這些歷史資料迫在眉睫。

  對此,內蒙古啟動基層烏蘭牧騎錄音、錄影檔案徵集與修復工作,將烏蘭牧騎保存的無法讀取的錄音帶、錄影帶,轉成可用電腦處理的音頻和視頻,並將這些聲像檔案目錄上傳至內蒙古檔案目錄中心,為利用者提供一網查檔的便利。

  目前,內蒙古蘇尼特右旗、敖漢旗、鄂托克前旗等7個旗縣烏蘭牧騎已將無法利用的開盤式錄音帶、廣播級BETACAM錄影帶等錄音、錄影檔案送到內蒙古自治區檔案局進行檔案級數字化處理與技術修復,並對數字化後的聲像檔案進行檔案題名、主題詞等檢索項目的著錄工作,為日後數據平臺共用奠定基礎。其他旗縣烏蘭牧騎早期聲像檔案的徵集、修復和數字化處理工作也正在進行中。

  烏蘭牧騎是活躍在中國蒙古族聚居區的文藝團體,服務於農牧民。中國第一支烏蘭牧騎1957年成立於內蒙古蘇尼特右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