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根塔拉草原的旅遊扶貧蒙古包

發佈時間:2019-08-23 22:51:4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閆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00個濃縮了蒙古族文化元素,又各有特色的現代化蒙古包矗立在內蒙古自治區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景區裏,不僅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在旅遊扶貧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100個濃縮了蒙古族文化元素,又各有特色的現代化蒙古包矗立在內蒙古自治區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景區裏,不僅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在旅遊扶貧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隨意走進一個蒙古包,裏面裝飾考究,床體、天花板、衣櫥無處不體現著濃郁的民族風。蒙古包的正面是明亮、寬大的窗戶,還有寬闊的觀景平臺,放眼望去,是碧綠無垠的大草原。負責景區設計改造的中國旅遊集團天創國際演藝公司執行董事曹曉寧説:“南方有‘海景房’‘湖景房’,這是草原上的‘草景房’。”

格根塔拉草原景區中的現代蒙古包

為什麼將扶貧資金投入到景區蒙古包建設?四子王旗旗委書記武玉亮説,當前扶貧攻堅到了關鍵階段,如何不讓群眾返貧很關鍵,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是一個根本性的解決辦法。四子王旗的産業以農牧業為主,門類較少,草場都分給了牧民,如何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必須要開拓新思路。將部分扶貧資金投入到優質企業,進行參股分紅,是當地結合實際情況的一種探索。從扶貧資金使用的安全性、保障性、收益性而言,投資前景較好的規模性企業的固定資産相對可行。

據介紹,格根塔拉草原是國家4A級景區,從2017年開始,烏蘭察布市與中國旅遊集團天創國際演藝公司計劃投資2.7億元對景區進行大規模改造提升。目前,景區出征門、觀禮臺、千人宴會廳、金頂大帳群落等工程的維修改造和建設基本完工,大部分都已經投入使用,這100個現代蒙古包就是改造工程的一部分。

格根塔拉草原已經連續承辦了28屆內蒙古自治區旅遊那達慕大會,截至目前,2019年接待人數已突破100萬人次。隨著改造工程完成,每年水草豐美的季節,將會有大批遊客慕名而至。

格根塔拉草原景區現代蒙古包鳥瞰圖

四子王旗旗長趙利國介紹,在景區工程改造建設中,共使用扶貧整合資金5950萬元,除了100個現代蒙古包外,還有1棟遊客服務中心及相關附屬配套。項目建成後,旗屬國有企業四子王旗聯創旅遊投資有限公司,每年將以投資額不低於8%的比例為嘎查村集體分紅。目前該項投資可帶動11個蘇木鄉鎮49個貧困嘎查村以及17個非貧困嘎查村3597戶貧困戶,總共8680名貧困人口穩定增收,受益總人口可達到88349人。

景區改造提升之後,周邊的貧困戶、低保戶中不少農牧民都找到了就業機會。40歲的達賴是景區附近白音朝克圖鎮白音敖包嘎查的牧戶,有一個女兒正在上大學,父母也已經60多歲,生活負擔比較沉重。去年他在景區找到了水電維修工的工作,現在年收入能達到4萬多元,家裏生活大為改善。

景區改造完成之後,推出一台大型餐飲秀節目《蒙宴盛會》,這讓家住景區附近白音朝克圖鎮白音錫勒嘎查的小夥子查拉根找到了商機。25歲的查拉根畢業于內蒙古藝術學院馬頭琴專業,被選中參加《蒙宴盛會》節目的籌辦之後,他立刻成立了內蒙古輪轉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格根塔拉藝術團。藝術團的組成人員大部分是牧區的年輕小夥子、小姑娘,平均年齡25歲,這些年輕人平時就熱愛唱歌跳舞,進入藝術團後經過三個月的專業訓練和緊張排練,打造了一台美輪美奐的舞臺節目,獲得了遊客的高度讚賞,演員們的平均月收入也能達到三四千元。

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員孫寬平認為,扶貧資金要求“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這就要求各級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多動腦子、多找出路,既要有本事,更要有擔當,只有這樣,扶貧資金才能發揮最大效用,造福一方百姓。四子王旗的扶貧蒙古包做法就是一種有益探索,很有借鑒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