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以北,最後的野生動物天堂

發佈時間:2019-08-13 10:54:02丨來源:中國西藏網丨作者:唐召明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説起野生動物,人們會自然地聯想到茂密的非洲熱帶叢林,那裏大象、獅子隨處可見。然而,人們也許不知道,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藏北無人區也是一個野生動物的王國。

  説起野生動物,人們會自然地聯想到茂密的非洲熱帶叢林,那裏大象、獅子隨處可見。然而,人們也許不知道,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藏北無人區也是一個野生動物的王國。

  這片夾在崑崙山、唐古拉山和岡底斯山之間,東西長1200公里,南北寬700公里的藏北草原,是迄今地球上尚存的極少數幾塊自然生態保持完好的陸地之一。

  作為一名攝影記者,我30多年來數次走進藏北以北,這片廣袤的無人區。


圖為生活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2006年 攝影:唐召明)

  見過藏羚羊的人都説這種動物很美。其美不在於皮毛,而在於那兩支長長的角,那對角長約兩尺,造型優美。藏羚羊跑起來輕快灑脫,迅疾如風。


圖為奔跑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野驢(2009年 攝影:唐召明) 

  號稱高原“賽跑家”的藏野驢,靠著四條靈巧的細腿,奔跑起來一般時速可達45公里,成群的藏野驢跑起來蔚為壯觀。


圖為生活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野牦牛(2006年 攝影:唐召明) 

  野牦牛是藏北最有氣魄的野生動物,堪稱這個動物王國的“將軍”。有的野牦牛體重可達1000公斤,肚子下長著厚厚的長毛,走起路來,這些長毛像戰袍一樣擺動,好不威風。

  我國實施《野生動物保護法》後,青藏高原上的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黑頂鶴等被列為國家一類保護動物。1991年,面積達20多萬平方公里的藏北無人區被原國家林業部批准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此後,濫殺野生動物現象得到遏止。1993年,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在這裡建立了羌塘自然保護區,2000年羌塘自然保護區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達29.8萬平方公里。其地域區域包括雙湖縣(由雙湖辦事處、雙湖特別區改名而來)、尼瑪縣(由文部辦事處改名而來)、申扎縣等6縣部分鄉村。羌塘在藏語中意思是“北方高地”,特指藏北高原。

  在藏北無人區,寫有“禁止追趕野生動物”的警示牌時常進入視野。前幾年,原雙湖特別區森林公安分局負責人告訴我,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在各交通要道、藏羚羊配種點及繁殖點進行武裝巡邏。一旦發現槍殺藏羚羊現象,他們就按照槍殺1隻屬於刑事案件、槍殺2隻屬於重大案件、槍殺3隻屬於特大案件予以嚴懲。


圖為一輛自駕遊車輛通過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標誌牌(2009年  攝影:唐召明)

  經過大力宣傳和保護,大量珍稀野生動物得以繁衍生息。據原雙湖特別區森林公安分局初步觀察,僅在雙湖草原,就約有藏羚羊5萬隻至7萬隻、野牦牛8千頭至1萬頭、藏野驢4萬頭至4.5萬頭,野生動物的種群數量明顯增加。

  尼瑪縣林業局森林公安分局負責人告訴我,在羌塘自然保護區設立前,尼瑪縣只有北部的榮瑪鄉有野生動物,而現在南部的卓尼、卓瓦、文部等鄉也有野生動物了。他們查獲的獵殺動物案件已從每年10多起減少到現在的不足1起。

  一百年前,瑞典著名探險家斯文•赫定進入藏北無人區,並記錄到“野牦牛和野驢不計其數,偶爾我們以百為單位來統計它們的數量。”

  如今,藏北無人區的野生動物也很龐大。整個羌塘自然保護區現有野牦牛近2萬頭,藏羚羊15萬隻以上,藏野驢9萬多頭。此外,還有雪豹、棕熊等20余種珍稀野生動物。


圖為奔跑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盤羊(2006年 攝影:唐召明) 

  藏北無人區高寒缺氧、氣候惡劣,被視為“生命禁區”。可是為什麼在這樣惡劣的環境裏,數不清的野生動物卻能繁衍生息呢?

  科研工作者揭開了其中的奧秘。據西藏自治區林業廳野生動物專家介紹,眾多科研工作者經過科學考察認為,在地形獨特而又複雜的無人區,高山、草原、荒漠、河湖交錯分佈,特別適合野生動物棲息、繁衍。同時,高原上陽光充足,可以促進植物的光合作用;夜間氣溫低,植物呼吸微弱,有利於有機質積累。所以,無人區的牧草雖然長不高,但其蛋白質和脂肪等營養成分的含量都很高,這就為大批食草動物提供了美味佳肴。

  另外,在充足的陽光照射下,野生動物的體格發育完善,大大地提高了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及繁殖的成活率;常年低溫寒冷,不利於細菌繁殖,減少了野生動物的發病率;蘊藏豐富的雪山之水為野生動物提供了不竭的水源。

  這就是神奇的藏北無人區,生機勃勃的無人區。

      (作者:唐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