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啟動古籍普查文化志願服務行動

發佈時間:2019-07-31 15:22:07丨來源:新華網 丨作者:格桑邊覺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連日來,在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專家的帶領下,來自北京和西藏高校的12名志願者奔赴日喀則市的扎什倫布寺開展古籍普查與整理編目工作。

連日來,在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專家的帶領下,來自北京和西藏高校的12名志願者奔赴日喀則市的扎什倫布寺開展古籍普查與整理編目工作。這標誌著2019年“中華古籍普查文化志願服務行動·西藏行”活動拉開序幕。

西藏自治區圖書館古籍部主任尼夏介紹,2009年開始,西藏對包括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等在內的1160家單位開展古籍普查登記工作,截至目前,西藏已經完成普查的古籍數量約13700函。

然而,目前仍有還有一些古籍長期“沉睡”於民間,亟待摸清底數、分類整理、登記編目。此次活動將先後奔赴扎什倫布寺和夏魯寺,對800函古籍展開相關登記普查工作。

為了更好地開展普查工作,活動開始前,志願者在專家指導下,就古籍編目著錄、古籍書影拍攝等進行了系統的實踐培訓。來自中央民族大學的志願者拉巴卓瑪説:“西藏是全國文物大省區,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對古籍普查和收藏有所了解。”

尼夏説,今年是西藏古籍保護中心加入中國古籍保護協會實施“中華古籍普查文化志願服務行動”的第二年,此項活動的實施,有效緩解西藏古籍普查人力不足的問題,同時擴大古籍普查工作的社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