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布其沙漠開出生態文明之花

發佈時間:2019-07-29 08:51:49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王燕 趙澤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我非常願意把庫布其模式引薦回埃及,尤其是其中固定沙丘的技術。”在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上,埃及沙漠研究中心教授哈桑·穆罕默德·埃沙爾説。

“我非常願意把庫布其模式引薦回埃及,尤其是其中固定沙丘的技術。”在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上,埃及沙漠研究中心教授哈桑·穆罕默德·埃沙爾説。

內蒙古庫布其沙漠,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七大沙漠,曾經風沙肆虐,“黃沙滾滾半天來,白天屋裏點燈臺。行人出門不見路,莊稼牧場沙裏埋”。經過30年治理,如今已是沙峰綠谷交相輝映,治沙、扶貧、産業發展,走出了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農牧民通過市場化參與治沙事業,分享沙漠土地資産升值的收益,成為庫布其治沙事業最廣泛的參與者、最堅定的支援者和最大的受益者。

敖特更花是杭錦旗當地小有名氣的一名女民兵聯隊隊長,她自小在杭錦旗獨貴塔拉鎮長大。敖特更花小時候去外地求學,因為來自窮得叮噹響的“沙窩窩”吃了很多苦。

1999年冬,杭錦旗第一條穿沙公路修成,浩瀚大漠劈沙成途給庫布其人帶來希望和光亮,注入極大的信心,沙漠可治!

敖特更花回到家鄉,組建自己的民兵聯隊,帶著24人的隊伍,開始承接大大小小的項目,依靠種樹,個人年收入達到15萬元。她的足跡從內蒙古到新疆、西藏,帶著自己的農機具和種植技術,她將庫布其的經驗傳播給更多正遭受荒漠化侵襲的地區。

家住杭錦旗獨貴塔拉鎮杭錦淖爾村的楊鳳祥説,家裏的土地鹽鹼化嚴重,莊稼難以生長,養殖的牲畜無路銷售,每年除了政府補貼外再無其他收入,被列為貧困戶。

2018年3月27日,他參與了生態光伏項目。“板上發電、板下種植、板間養殖”。楊鳳祥種玉米、植甘草、喂家禽、養山羊,一年的純利潤能有10萬元,明年擴大規模以後還能翻一番。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署前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説,庫布其模式給當地帶來了太陽能發電、提高了植被覆蓋率、促進了生態旅遊,使人們意識到荒漠化是一個機會,而不是問題。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庫布其用30年時間寫就綠富同興的故事,在沙峰綠谷之間澆築生態文明建設之花,伴隨著綠色“一帶一路”,走向世界。

(作者:王燕 趙澤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