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以考核為抓手 推動落實草原保護制度 強化草原保護修復

發佈時間:2019-07-26 14:45:41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鄭克賢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甘肅建立健全以草原植被蓋度指標為主的考核機制,細化完善相關法規規章,推動落實草原保護制度,大力實施草原生態保護工程,著力構建草原技術服務、監理監測、災害預警防控體系,強化草原保護修復。

  近年來,甘肅建立健全以草原植被蓋度指標為主的考核機制,細化完善相關法規規章,推動落實草原保護制度,大力實施草原生態保護工程,著力構建草原技術服務、監理監測、災害預警防控體系,強化草原保護修復。    

  目前,甘肅完成草原承包面積2.4億畝,落實禁牧面積1億畝,草畜平衡面積1.4億畝;建成草原圍欄1.28億畝、草原防火庫33個、草原撲火應急隊伍529支、草原鼠蟲害測報站17個、草原固定監測站點1154個,聘用村級草管員1.5萬名。2018年全省草原植被蓋度達到52.5%,天然草原超載率下降到10.6%,草原生態整體趨好,局部地區退化速度有所減緩。
  從2013年起,甘肅省委、省政府將“草原植被蓋度”指標納入每年市(州)領導班子政績考核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考核範圍。2017年,以政府行政性規章方式確定了將草原植被蓋度的目標任務和考核程式,推動各地持之以恒加強草原保護修復。
  今年年初,甘肅研究提出全省及各市州的年度草原植被蓋度目標值,同步制定植被蓋度考核指標評價辦法。在草原植被蓋度考核過程中,堅持網上考核與實地考核相結合,充分利用草原補獎政策資訊系統、國家重大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等,與實地督導檢查情況對照分析,及時掌握情況。
  豐富拓展考核內容,將鼠蟲害防控、草原防火等日常工作和退牧還草、退耕還草、已墾草原治理等重點保護修復工程一併納入考核內容,推動各市州黨委政府深化對草原生態功能的認識。
  從2017年開始,省政府要求各牽頭考核單位進一步強化對考核結果的實際應用,把正激勵和負激勵結合起來,研究建立考核激勵機制。在分配草原保護修復項目和資金時,對草原植被蓋度考核排序前3名的市州給予傾斜和獎勵。2018年分配前3名草原保護修復資金3.3億元,佔總資金的66%。2019年分配前3名草原保護修復資金3.48億元,佔總資金的62%。做到了正向激勵與反向倒逼相結合,達到了獎勵先進、推動工作的目的。(甘肅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 鄭克賢,原標題:甘肅:以考核為抓手 推進草原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