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依法加強草原保護管理 改善草地生態環境

發佈時間:2019-07-26 14:45:41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靳永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果洛州以改善草地生態環境為目標,以提高和優化草地生態系統的完整性、生物多樣性為主要任務,在草地保護管理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地處三江源自然保護區核心地帶、黃河源腹地,是全省和我國重要的生態功能區。果洛州天然草原面積1.01億畝,佔全州土地面積的88.4%。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積9383萬畝,佔天然草原面積的92.6%,天然草原植被類型以高寒草甸植被和高寒草原類為主。近年來,果洛州以改善草地生態環境為目標,以提高和優化草地生態系統的完整性、生物多樣性為主要任務,在草地保護管理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堅持依法治草與生態立州戰略有機結合。果洛州委州政府堅持生態立州戰略,先後出臺了《果洛州草原保護管理條例》《果洛州草原承包辦法》《果洛州關於加大種草力度的決定》《果洛州草原使用權流轉管理辦法》《果洛州蟲草資源管理辦法》,全州草原保護管理制度體系日趨完善。
  堅持依法治草與工程治理有機結合。從2003年起,實施了退牧還草工程,在全州6縣44個鄉鎮185個村全覆蓋,累計建設禁牧休牧圍欄4850.4萬畝,人工治理退化草地86萬畝。實施三江源生態保護一期、二期工程黑土灘綜合治理316萬畝、草原有害生物防控5671萬畝。全面落實第一輪和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與精準扶貧相結合,健全草原生態管護員隊伍建設。制定果洛州草地保護修復三年行動計劃,開展草地保護、治理恢復、監測提升三大行動,確保全州草地植被綜合覆蓋度在2019年60.65%的基礎上逐年遞增。
  堅持生態考核與組織管理有機結合。今年果洛州出臺了草長制實施意見,成立了州委州政府一把手任“雙組長”的領導小組,全面建立州、縣、鄉、村、社五級草長制管理體系和部門協作機制。力爭到2020年末,建立健全草長制工作考核評價制度,明確各級考核指標。
  堅持科研成果與治理措施有機結合。多年來,飼草種植、鼠蟲害防治、草地退化治理、25度以上黑土山綜合治理等技術成果在果洛州得到廣泛應用。同時,建成草地資源管理“一張圖”動態監測體系,為開展治理修復等提供基礎數據。總結出“有害生物防控、土壤改良、本地牧草良種繁育、補播種草、圍欄管護”的經驗,落實牧草生長、返青期完全禁牧的管護責任,鞏固提高了草地治理成效。(果洛州林業和草原局局長 靳永忠,原標題:青海果洛:依法加強草原保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