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16州市300余件民族服裝服飾在楚雄爭奇鬥艷

發佈時間:2019-07-25 10:33:08丨來源:中國網七彩雲南 丨作者:常青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23日,在彝族傳統節日火把節到來之際,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19民族賽裝文化節的重頭戲——絲路雲裳·民族服裝服飾設計暨形象大使大賽(決賽)在楚雄開幕。

7月23日,在彝族傳統節日火把節到來之際,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19民族賽裝文化節的重頭戲——絲路雲裳·民族服裝服飾設計暨形象大使大賽(決賽)在楚雄開幕。

來自雲南全省16個州(市)涵蓋全省25個少數民族的307套服裝、72名設計師提交的163張設計圖、121名刺繡能手選送的159件繡品、60名形象大使參加了展示和比賽。身著絢麗民族服裝服飾的模特在T臺上爭奇鬥艷,時尚美觀的設計,專業精彩的表演,為現場觀眾獻上了一場兼具觀賞性和趣味性的雲南少數民族服裝服飾盛宴。

據介紹,為確保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19民族賽裝文化節·民族服裝服飾設計暨形象大使大賽(決賽)公開、公平、公正進行,參賽隊(選手)所展示的服裝服飾,必須是西南地區少數民族民間流傳的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原生態民族服裝,服飾的樣式、色彩、圖案應突出本民族的傳統文化習俗,符合廣大群眾的審美要求。評委將重點從“服裝服飾穿戴完整,色彩搭配合理,美觀大方”“服裝服飾地域、民族特色明顯,服飾介紹流暢清晰”“舞臺展示自然協調、大方得體”等方面進行評分。

此外,今年9月雲南最炫“民族T颱風”將刮到紐約時裝周,在更高更廣的國際時尚平臺上展示楚雄民族服裝服飾文化的經典魅力。10月至12月,還將舉行《雲繡彝裳》全國巡演,推動民族賽裝文化走向全國。

服飾是一個民族特有的文化標識,是穿在身上的歷史。五千多年人類文明發展造就了源遠流長、輝煌燦爛、特色獨具的中華優秀傳統民族服飾文化。彝族有句諺語“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會拿針就會繡花”“賽裝賽到日頭落、跳起黃灰做得藥”,每年農曆正月十五,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縣直苴一個偏僻的彝族小山村,村民們都會自發地組織盛大的“賽裝節”,這一習俗傳承了1353年。千百年來,彝族群眾在那裏自覺自願自發地載歌載舞、賽裝比美,形成了原汁原味原生態的賽裝儀式感,被譽為中國乃至世界最古老的“鄉村T臺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