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解決內蒙古農技服務“最後一公里”

發佈時間:2019-07-25 09:59:21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李雲平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內蒙古自治區各地依託網際網路、物聯網等技術發展智慧農業,逐步在農業生産、流通、品質監測等方面實現智慧化、精準化、自動化,解決農技服務“最後一公里”。

內蒙古自治區各地依託網際網路、物聯網等技術發展智慧農業,逐步在農業生産、流通、品質監測等方面實現智慧化、精準化、自動化,解決農技服務“最後一公里”。

眼下正是位於內蒙古東部地區的通遼市開魯縣紅幹椒開花時節,病蟲害防治成為當地椒農的主要農活。現在,當地椒農在家裏利用手機安裝的開魯農牧業App就能開展一些防治病蟲害工作,用不著專門到縣裏找專家。

東風鎮椒農李孝斌説:“過去我們每隔兩三天就要去地裏查看病蟲害,還要拿著病蟲害樣本到縣裏找專家,每次都比較費時費力。現在我在家裏可以通過手機監控紅幹椒生長情況,隨時將病蟲害照片傳到平臺上,專家很快就能答疑解惑,既方便又高效。”

開魯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資訊工作站副站長劉冬平告訴記者,如果發現病蟲害,農戶可通過農牧業科技資訊平臺視頻預約系統向專家進行線上諮詢,專家會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真正解決科技服務“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實現足不出村、足不出戶。

據開魯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左明湖介紹,在建立農牧業科技資訊服務平臺的基礎上,開魯縣推廣農牧業遠端教育、農作物病蟲害診斷、農牧業專家視頻預約診斷等網路技術服務,將農牧業知識和資訊及時傳遞給廣大農牧民,為他們提供優質、便捷、高效的科技服務。左明湖説:“物聯網和雲計算逐步運用到我們農業生産中,實現農業物聯網測控、智慧節水灌溉、農機定位耕種等精細化作業,促進農業生産智慧化、資訊化、綠色標準化。”

同樣,位於內蒙古西部地區的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部分農民利用手機遙控物聯網系統管理設施農業,實現“手機上種菜、溫室裏發財”。臨河區八一鄉聯豐村農民劉勝指著溫室大棚內的監控儀器告訴記者,這套智慧化管理控制器,可以通過手機網際網路對它進行遠端遙控,輕鬆完成棉被卷簾收放等工作,從而實現較為精確地控制棚內溫度、濕度以及通風效果。他説:“過去收放棉被卷簾都是人工現場操作,費時費力,成本比較高;現在只要輕輕點擊手機遙控作業系統,上百公斤重的棉被卷簾就會自動、勻速收放,省時省力省人工。”

記者現場了解到,這套智慧系統直接將溫室大棚所需的各種感測器及控制器數據接入網際網路,可通過手機或電腦查看現場圖像和數據,既能實時監測影響農作物生長的環境傳感數據,也能自動控制大棚設施。

據巴彥淖爾市農牧局副調研員王星介紹,當地通過網際網路、物聯網、雲計算以及現代視頻等技術的整合,將電話服務、遠端視頻服務、移動資訊服務和智慧農業精準服務四大資訊服務系統進行有機結合,實現種植戶在田間棚內和專家遠端實時視頻、實時診斷,實現精準管理,有效解決科技服務農牧業“最後一公里”的難題。

目前,內蒙古各地率先在溫室大棚種植、精準農機作業、農畜産品品質溯源等領域推廣使用智慧農業技術,推動農業生産、流通、管理、服務等環節的資訊化、自動化、智慧化。

(作者:李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