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臨夏州:鮮花鋪就致富路

發佈時間:2019-07-19 19:54:44丨來源:中國甘肅網-民族日報丨作者:羅東升 馮元鵬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6年年底註冊成立的臨夏縣眾和盛花卉苗木種植專業合作社是集高檔林木花卉種植銷售、苗木繁育、園林綠化、休閒觀光于一體的綜合性農民專業合作社。

  時值六月,氣溫日漸升高,盛夏的腳步越來越近。走進甘肅省臨夏縣安家坡鄉,清風拂面,花海滿心,正是“吾欲花海醉,良久不思歸” 。

  2016年年底註冊成立的臨夏縣眾和盛花卉苗木種植專業合作社是集高檔林木花卉種植銷售、苗木繁育、園林綠化、休閒觀光于一體的綜合性農民專業合作社。其中,佔地面積387畝的萬欣花海觀賞植物園內種植有冰島虞美人、馬鞭草、薰衣草、魯冰花、自由鐘等觀賞性花卉,是甘肅省已建成開放規模最大的鄉野生態觀光園。目前,各類觀賞性花卉正相繼開放。 

  漫步在初夏的萬欣花海觀賞植物園,一陣陣爽朗的歡笑聲傳入耳畔,尋聲而行便遇見了正在一邊除草一邊與“同事們”聊天的湯小玲。“忙完自家地裏的活我就來這邊,平時就幹些種樹、栽花、除草的活,每個月也能掙1500多元。”在和湯小玲攀談中得知46歲的她是安家坡鄉中寨村村民。家中有3口人,14歲的女兒在上中學,原前她常年在家務農,沒有一技之長,一家三口的開銷都要靠丈夫在工程隊打工掙的錢來維持,家裏生活困難。2017年,她們一家被納入建檔立卡戶,這兩年一開春她就來這裡打工,每月掙得的工資補貼家用,現在的生活寬裕了很多。農業合作社在充實她生活的同時,也讓她加快了走出貧困的步伐。 

  告別湯小玲,走在開滿鮮花的小道上,一排由茅草搭建的屋脊格外引人注意,“你好,歡迎光臨萬欣農莊”,隨著熱情的招呼聲,步入院內,青青的綠草地上搭建了休閒鞦韆,用木製框架和竹蓆搭建的一間間涼亭乾淨又整潔,一股濃濃的鄉間氣息迎面而來。在和萬欣農莊負責人的聊天中得知,開設于2018年的萬欣餐飲,現有員工23人,建檔立卡戶7人,都是周邊群眾。“通常週末的時候比較忙,一天能坐二十幾桌人,營業額2000元到3000元。”農莊負責人告訴記者。 

  “合作社以林業生態開發為宗旨,集花卉種植銷售、苗木繁育、園林綠化、休閒觀光于一體,流轉土地677畝,還和社員們簽訂了花卉苗木種植購銷合同,建立了穩定的利益聯結關係。經過這兩年多的努力經營,合作社花卉苗木種植規模不斷擴大,社員也發展到177人。去年9月,成立了黨支部,目前黨員6人。”合作社負責人韓得岳對記者説。 

  目前,合作社佔地1000余畝,擁有677畝“花卉+苗木+種植+休閒農業”基地。栽植有啤特果樹14000株,軟兒梨6000株,白皮松、雪松、紅寶石海棠、板栗等特色樹種2500株。種植冰島虞美人、普羅旺斯熏衣草、歐洲自由鐘等觀賞花卉120多畝,觀賞馬鞭草360畝,無公害特色蔬菜60畝。年接待遊客量達15萬人次。有效解決了周邊近55戶200名建檔立卡戶的就業問題。(原標題:臨夏州:鮮花鋪就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