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非遺”文化進景區 助力文旅雙融合

發佈時間:2019-07-18 20:18:25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 劉雲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15日,由內蒙古通遼市文化旅遊廣電局主辦、通遼市文學藝術研究所承辦的科爾沁非遺體驗館揭牌儀式在孝莊園旅遊區舉行。

7月15日,由內蒙古通遼市文化旅遊廣電局主辦、通遼市文學藝術研究所承辦的科爾沁非遺體驗館揭牌儀式在孝莊園旅遊區舉行。該舉措旨在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意識,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的良好社會氛圍,大力推進通遼市非遺的保護傳承、健康創新發展,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與旅遊深度融合,把旅遊業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的重要載體,

據了解,通遼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本著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方針,經過長期的努力,非遺保護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截至目前,通遼市現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13項、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53項、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177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2人、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82人、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205人。

這次非遺文化進景區活動,在著名的旅遊聖地孝莊園開設非遺展館,把蒙古族非遺産品與旅遊業有機結合,既拓展了科爾沁非遺産品的宣傳渠道與展示平臺,又為非遺文化的傳承與推廣開闢了新的途徑。展館內所展示的蒙古族服飾、刺繡、馬具、編織、毛氈、靠墊、耳枕、版畫、泥塑、布魯、蒙古香及馬頭琴、四胡、三弦、潮爾等音樂類非遺産品,都是在全市非遺保護項目中篩選出來的優秀的代表性産品。目前,通遼市非遺保護生態良好,非遺傳承生動有序,安代、烏力格爾、科爾沁服飾刺繡、蒙古族樂器、科爾沁民歌等已成為通遼對外文化交流的名片,訴説著科爾沁文化的古老與瑰麗。

“非遺走進孝莊園無疑繪就了科爾沁非遺創新傳承的新篇章,這在通遼市尚屬首次,進一步維護和拓展了非遺的生存與發展空間,增強了非遺的熱力和張力,對於促進文化旅遊融合,實現非遺保護傳承可持續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通遼市文化旅遊廣電局副局長矯敏利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