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全國民族運動會呼和浩特馬上項目分賽場比賽開賽

發佈時間:2019-07-12 20:35:50丨來源:呼和浩特新聞網丨作者:許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所謂走馬,就是馬匹需要在道路上高速平穩地快走,馬匹四腳不得同時離地,與此同時,同組競技的馬匹,誰的速度快,誰就獲勝。

  民族賽馬現也稱為速度賽馬,顧名思義是比拼馬匹奔跑速度以及騎手駕馭馬匹能力的一種競技活動。

  採訪中,內蒙古馬術隊領隊、第十一屆全國民族運動會呼和浩特馬上項目分賽場比賽監察長李帥説:“民族賽馬主要就是看競技馬匹的速度快慢,這對騎手與馬匹的配合度是很大的考驗。民族賽馬的騎手一般不會太高大,因為高大的騎手必然會給馬匹增加負重。”

  據悉,傳統的民族賽馬都是國産馬種互相競技,但近十餘年來,為了增加民族賽馬的觀賞性和速度感,所有參賽的隊伍都將馬匹更換成了進口純血馬。李帥説:“進口純血馬高大強壯,以其短距離速度快聞名於世,其步法較快而有彈性。因此,現在所有參與民族賽馬的馬匹都為進口純血馬,進口純血馬的價格一般在幾十萬到幾百萬元不等,比較昂貴。本次大賽對於參賽馬匹的年紀沒有限定,但一般參與民族賽馬的馬匹最佳年齡在3到6歲左右。民族賽馬中,人與馬匹的配合要求很高,市民除了看同組競技的馬匹速度外,還可細觀騎手與馬匹的配合是否完美。”

      據悉,本次比賽民族賽馬分為1000米、2000米、3000米、5000米、8000米5項,比賽時間為7月12日、14日、15日以及17日。

      走馬:馬匹四腳不得同時離地

  所謂走馬,就是馬匹需要在道路上高速平穩地快走,馬匹四腳不得同時離地,與此同時,同組競技的馬匹,誰的速度快,誰就獲勝。

  李帥介紹説:“由於馬匹的天性就是奔跑,而走馬需要打破馬匹的這一天性,讓其快步疾走,所以走馬非常考驗騎手駕馭馬匹的能力。一般情況下,走馬的騎手至少要與馬匹相處3年才能參加比賽。在過去,走馬所用馬種也多為國産馬,但國産馬大都矮小,奔跑速度較慢,所以為了增加比賽的競技性,近年來,走馬比賽所用馬種也均為國外馬匹,這類馬匹與純血馬有很大區別,與國外那些高大的拉車馬種相似。走馬比賽在關注速度的同時,還要看馬匹是否有奔跑動作,若有奔跑動作就算是犯規。更簡單來比喻的話,走馬更類似於人類的競走比賽。”

      據悉,本次運動會走馬比賽有1000米、2000米、3000米、5000米,比賽時間為7月12日、14日、15日以及17日。

      馬上兩項:觀賞性強體現人馬合一

  馬上兩項分為馬上拾哈達和馬上射箭,這兩項比賽極具趣味性和競爭性,既鍛鍊了馬匹的靈活性,又提高了騎手的騎乘水準。昨日,記者採訪了內蒙古馬上兩項、表演馬術隊主教練劉紅琴,劉教練介紹説:“馬上兩項所用馬匹都是國産馬種,有蒙古馬、三河馬、伊犁馬等。比賽所選馬匹高度很講究,不能太矮,因為要保證馬匹的奔跑速度;也不能太高,因為騎手要騎在馬上探下身子去拾哈達。所以一般情況下,馬匹的高度在1.4米左右。騎手也必須要在小時候去培養,因為馬上兩項要求騎手的柔韌度很高,如果年紀較大再去培養,身體協調性會是一種競技阻礙。”

  據悉,馬上拾哈達是在一條直線賽道上放置左右兩排各10條哈達,每條哈達間距相等,騎手騎乘馬匹,在哈達中間飛馳而過,通過左右擺動身體去撿起所有哈達。比賽選手通過競技後,若所撿哈達數目相同,再按照騎乘速度決定勝負。而馬上射箭則是在賽道上設置兩個靶子,靶上分為1、2、3環,騎手騎馬而過,將箭射在靶上,越離近靶心成績越高,若騎手所射環數相同,則根據騎乘速度決定勝負。

      據悉,馬上射箭比賽日為7月13日,馬上拾哈達比賽日為7月16日。

      馬上表演:頗具趣味性危險指數高

  除以上比賽外,本次大賽還設置了馬上表演項目。劉教練告訴呼和浩特晚報記者:“馬上表演項目有很多種,如馬上倒立、單人騎乘多馬、雙人騎乘雙馬、雙人騎乘多馬等。主要考驗騎手在馬背上的平衡力及技巧。”

  據了解,馬上表演項目危險指數高,不但是騎手容易受傷,馬匹也容易受傷。劉教練説:“在奔跑的馬上做技巧,不僅需要常年累月的訓練,還要和馬匹建立非常信任的感情基礎,同時保證馬匹的健康程度。對此,我們的騎手需要特別多的愛心、耐心和勇氣,才能調教出優秀的技巧馬。另外,還要有專業的獸醫團隊、後勤保障團隊為隊伍服務。”

  劉教練説,馬上表演項目首先要看整個團隊的整齊程度,騎手的服裝、馬匹的裝置要有美感、有特色。其次是在表演期間,要看騎手的表演節奏感是否好,騎手所做的技巧動作是否有美感,而最重要的是技巧動作的難易程度。在本次比賽中,內蒙古代表團的表演動作由易到難,並創作了雙馬五人表演,相信會抓人眼球,奪得好成績。(原標題:第十一屆全國民族運動會呼和浩特馬上項目分賽場比賽今日開賽 記者提前探班 帶您了解馬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