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美景入畫來:霍林郭勒市城市建設交出亮眼成績單

發佈時間:2019-07-11 14:51:0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霍宣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霍林河穿城而過,人在城中,園在城內、以水為親、以山為景,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景、冬有青,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

“大美霍林郭勒!”如今越來越多的霍林郭勒人和來過霍林郭勒的人,都會發出這樣由衷的讚嘆。

在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霍林河穿城而過,人在城中,園在城內、以水為親、以山為景,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景、冬有青,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城市道路、綠化、排水、供氣等基礎設施建設快速發展,城鄉居民基本住房條件不斷改善,老舊棚戶區改造使城市舊貌換新顏,在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進程中譜寫出了華美的樂章,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

大寫意描繪:路,就在腳下

寬闊的迎賓大道,路正道寬,筆直向前,一輛輛汽車並駕齊驅。十幾年前,迎賓大道還是一條狹窄低窪的小土路,隨著城市建設的不斷擴展,如今的迎賓大道已經成為連結南出口最重要的一條主幹道。平整寬闊的道路帶給市民的不僅僅是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的“優越感”“幸福感”,大家紛紛感嘆,霍林郭勒有大都市的氣質。

特別是隨著機場的通航,新區建設如火如荼,一系列利好政策為霍林郭勒市經濟社會特別是城市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近年來,霍林郭勒市的交通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道304線、省道101線、霍阿公路、霍白公路、通霍鐵路、錫烏鐵路、珠珠鐵路在境內交匯,與通往呼和浩特、瀋陽、天津、通遼的航空航線編織成立體縱橫的交通網路。

一組組數字的背後,不單單是出行條件的不斷改善,更是一項項關乎民生的實際問題得到解決的具體實踐,是霍林郭勒市委、政府審時度勢、大手筆規劃的發展之路。

以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在推動城市建設過程中,不斷構建新的城市發展定位,對推進霍林郭勒市經濟轉型升級、加快城市建設、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巧手筆塑形:綠,就在城中

夏日余暉中,靜謐的霍林河漸漸籠罩在金色的光影中。對弈的老者棋逢對手、翩躚的舞者情致正酣、玩耍的孩子們笑聲連連,一派祥和景明的好氣象。

作為霍林郭勒市民新的遊玩好去處,濱河帶狀公園被打造成城市新綠肺。“最近幾年,市政府新建了不少公園,各種花草樹木讓市民在散步鍛鍊的同時,呼吸新鮮空氣,遠離喧囂。”市民李奇瑞感慨著城市的變化之大。

綠意濃濃不僅在公園裏,漫步在大街小巷,滿目蔥蘢、處處皆景:廣場裏,綠植錯落排布,點石堆疊成趣;路口處,各種造型的精品綠雕大氣磅薄,刻畫城市節點;圍欄中,姹紫嫣紅的小花競相開放,美化城市細節。霍林郭勒持續深化“推開窗是森林,走出門是花園,出了城是草原”的生態建設理念,推進城市園林景觀綠化建設,著力打造暢通、藍天、綠化、美化、亮化的“綠色工業城市、宜居宜業城市、旅遊觀光城市”,城市綠化建設和園林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品位。

自治區文明城市、自治區園林城市……一項項榮譽是對霍林郭勒城市綠化最好的詮釋,綠色和諧的發展環境已經成為絢麗的城市名片。

精細化賦神:美,就在身邊

環衛工人劉曉宇天不亮就起床了,他推起裝著清掃工具的小推車,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幾乎同時到崗工作的還有這一區域的環衛監督員,他們會檢查環衛工人的清掃情況,以“定人員、定區域、定標準、定時間”的工作方法,保證保潔品質。霍林郭勒市將城區劃分為主次幹道和小街巷作業區,把觸角延伸至住宅小區和衛生死角,倡導“精細化環衛作業管理”,全面消除管理盲點,形成了管理、作業、督查一體化的管理格局。

圍繞將清理城區的“面子工程”轉變為覆蓋全區域的“裏子工程”,制定出臺《霍林郭勒市城市精細化管理長效機制實施方案》,以問題為導向,堅持項目清單制,展開了“道亂佔”“車亂開”“線亂拉”治理攻堅戰,一年時間,捷報頻傳。

在今後的工作中,霍林郭勒市將繼續以奮鬥書寫美好、用汗水鑄就輝煌,凝心聚力、開拓進取,為建設內蒙古東部地區“經濟發展、環境優美、社會和諧、市民幸福”的璀璨明珠不懈奮鬥,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