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重大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取得階段性成果

發佈時間:2019-07-05 11:47:52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孫鵬 趙宇翔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2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2015-2017年重大林業有害生物防治目標責任書》履責檢查考核情況彙報會。這是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各省(區、市)政府簽訂的第三輪責任書,本輪有害生物防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7月2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2015-2017年重大林業有害生物防治目標責任書》履責檢查考核情況彙報會。這是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各省(區、市)政府簽訂的第三輪責任書,本輪有害生物防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國務院高度重視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2015年,國務院授權國家林業局與各省(區、市)政府簽訂了《2015-2017年重大林業有害生物防治目標責任書》。2019年5月,根據計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部署開展了《責任書》履責檢查考核,組成13個檢查考核組,對31個省(區、市)《責任書》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預防、治理、保障措施落實情況等履責工作進行了全面檢查考核。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説,實行重大林業有害生物防治目標責任書制度是全面落實地方各級政府林業有害生物防治主體責任的重要舉措,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總書記關於保護生態環境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有效保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具體行動。

  劉東生指出,本次考核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涌現出一批好的做法和經驗,凸顯了履責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也總結了一些防治意見和建議,為全面掌握全國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現狀,進一步推動防治責任落實,切實加強防治工作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基礎性情況,同時,也為與各省級政府簽訂下一輪《責任書》提供了很好的決策依據。

  劉東生強調,各組要結合檢查考核實際,查缺補漏,進一步修改完善檢查考核報告,重點梳理和分析檢查考核發現的問題,深入思考和提出針對性強、參考價值高的意見和建議,為今後全面做好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供參考和借鑒;要深入分析當前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有針對性地提出對策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形成總報告,全面客觀地向國務院彙報《責任書》履責情況;要針對本輪《責任書》履責檢查考核中發現的問題,著力抓實抓好各地防治工作的整改;各相關單位應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協作,共同推進防治工作持續有效開展。

  林業有害生物發生危害具有很強的隱蔽性、潛伏性和複雜性,危害對像是十幾年、幾十年才能成材的林木,一旦破壞,很難恢復。我國是全球林業有害生物發生危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近年來,受氣候變化、物流擴大等影響,我國林業有害生物呈現持續頻發、重發態勢,每年的發生面積持續保持在1.78億畝以上,約佔喬木林災害總面積的50%以上,年均導致的直接經濟損失和生態服務價值損失超過1100億元,已成為林業領域的第一大災害。特別是入侵的外來林業有害生物,造成的損失超過了林業有害生物全部損失的一半。

  前兩輪責任書的簽訂時間分別為2008年和2011年,這三輪防治目標責任書的簽訂,在根除松材線蟲病及美國白蛾縣級疫區、控制林業鼠兔害發生趨勢、減緩薇甘菊傳播擴散勢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