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尾巴變廢為寶:國內首創羊脂皂從草原走向世界

發佈時間:2019-07-05 09:18:22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許曉嵐 李永桃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羊尾巴在草原不是什麼稀罕物,長期以來因其脂肪聚集缺少實用價值,常常被收購商和牧民遺棄,造成牧民經濟損失和資源浪費。

來自內蒙古大草原的國內首創綠色天然羊脂皂出口海外了!記者從內蒙古高雅樂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了解到,經過三年艱苦研發,該公司揭開了“羊尾巴的秘密”,生産出利用廢棄羊尾巴油脂製作的天然高端羊脂皂。日前,2000余塊、價值6萬元的羊脂皂漂洋過海出口日本,開創了錫林郭勒盟農畜深加工産品出口創匯的先河。

羊尾巴在草原不是什麼稀罕物,長期以來因其脂肪聚集缺少實用價值,常常被收購商和牧民遺棄,造成牧民經濟損失和資源浪費。“羊尾脂油的品質和健康指標都比工業油脂強得多,何不變廢為寶,既可以充實鄉親們的錢袋子,又能讓市場增加一款天然洗化産品?”內蒙古高雅樂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創始人布仁説。他率領團隊自主研發出國內第一款羊尾脂油冷制手工香皂。但産品上市後,卻因為羊膻味問題市場遇冷,産品大量滯銷。為克服這一難題,布仁團隊又經過艱難的技術攻關,直至2018年底,這一橫亙在市場上的“腸梗阻”問題才終被解決,公司也由此打開了廣闊的國內外市場大門。

日本洗化行業發達,草原羊脂皂憑藉什麼打入強手如林的日本市場?布仁介紹,一是日本洗化行業雖然十分成熟,但大量的化工産品充斥市場,純天然的産品很少,來自大草原的綠色羊脂皂頗受市場青睞。二是羊脂皂採用冷制手工工藝,儘管生産成本高、效率低,但與佔據絕對市場份額的熱制皂相比,具有天然營養成分高、品質好等特點。“我們內蒙古最大的優勢就是天然、綠色,我們是在天然的地方做天然的産品。”布仁説。

他算了一筆賬,一隻羊尾巴市場收購價僅為幾元錢,卻能出20塊羊脂皂,上市後價格400元至3000元不等,翻了幾十甚至幾百倍。通過深加工,草原羊尾脂油真正實現了變廢為寶,極大地提升了附加值。據錫林郭勒盟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錫林郭勒盟每年出産近萬噸羊尾脂油,通過深加工轉化可以生産上億塊羊脂皂,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據了解,公司正在擴建生産規模,完成後將從現在年産100萬塊羊脂皂的産能提升為年産300萬塊。目前,以草原綠色羊尾脂油為核心原料的羊脂皂通過添加駝峰脂、驢奶、羊胎素等不同的天然成分,形成了幾大系列數十個品種。公司生産的産品銷往全國,並繼日本之後,正在積極開拓美國、新加坡等國家的市場。

(原標題:羊尾巴變廢為寶 新技術借綠生金 國內首創羊脂皂從草原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