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奈曼旗探索特色發展之路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19-07-04 09:30:25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邊鵬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強弱項、補短板、抓重點、破難點,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探索獨具特色的農村牧區發展之路,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強弱項、補短板、抓重點、破難點,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探索獨具特色的農村牧區發展之路,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

全面提升農牧業産業化水準。培育出以甘薯、藥材、甜菜、芥菜等農産品種加銷和豬驢羊牛等畜禽産品養加銷為主的特色農畜産品産業基本鏈條10個,龍頭企業總數達到11家,培育家庭農牧場257個、農牧民專業合作社2746個,通過入股合作、代管托養、流轉承包、契約訂單、務工就業等靈活多樣的利益聯結方式輻射帶動農牧民4萬戶以上,受益農戶年均增收超過4000元,涉農産業鏈産值突破7億元。

大力發展品牌農牧業。去年以來,蒙古包食品、玉粟米業等5家企業、6個品種通過綠色食品認證,淩雲海糖業、 哈達農牧業等10家企業、12個品種通過無公害農産品認證。目前全旗已認證“三品”用標企業30家,産品總數45個,産品産量達85萬噸,約佔全市同類農畜産品産量的23%。推動創建“科爾沁肉羊”品牌,“奈曼小米”通過國家生態原産地保護産品評定,“奈曼蕎面”“青龍山粉條”“奈曼沙地西瓜”等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總數達到6枚,佔全市總數的42.9%。

因地制宜倡樹文明鄉風。創新實施“精神扶貧五個一”工作機制,通過“一約、一講、 一評、一榜、一特色”,推動陳舊思想觀念風氣轉變,自尊自信、向上向善、勤儉持家成為社會風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目前,全旗大多數嘎查村嫁娶辦事費用不超過5萬元,取消了升學、參軍、祝壽、添丁等事宜的操辦,紅白事操辦縮短為1天,全旗農民戶均節約各類禮金和宴席開支3200元左右,總額近3億元。831戶子女主動為貧困戶父母每年每人提供1800—2600元生活補助,實現直接脫貧。絕大多數貧困戶庭院建設達到清潔之家標準。

探索創建社會治理新模式。學習借鑒“楓橋經驗”,創新建立基層矛盾糾紛化解服務中心網路,將警務服務中心、綜治中心、信訪接待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整合打造為“四心合一”的基層矛盾糾紛化解服務中心,建立起“功能互補、程式銜接”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聯動機制,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力爭到年底全旗90%以上嘎查村實現“六無”目標。

持續改善人居環境。深入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完成垃圾處理、污水處理、廁所革命等專項規劃編制,打造2個人居環境示範鎮、25個人居環境示範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60%以上。開展村莊清潔行動和産地凈化行動,集中清理農村生活垃圾、畜禽糞污等生産廢棄物,實施好農膜、秸稈等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實現農藥、化肥“雙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