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霍林郭勒市盤活升級企業推動經濟發展

發佈時間:2019-07-01 21:45:2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霍宣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霍林郭勒市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以市場為導向,針對停産半停産企業面臨的資金不足等諸多問題,通過制定扶持政策,閒置資産分塊出租或整體出租,加強科學技術投入,兼併重組等行之有效的辦法,使停産半停産企業正在煥發勃勃生機。

走進內蒙古信興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銑面、加熱、熱粗軋、熱精軋、冷軋、精整、包裝、裝箱,到處是一派繁忙的生産場景。

“該項目前期6條鋁板帶鑄扎生産線投産,2018年累計生産産成品0.58萬噸,2019年截至目前共投産8條生産線,預計全年生産鋁板帶8萬噸,實現産值11億元,後期該企業還將改擴建部分生産線,最終實現20萬噸的鋁加工年生産能力。”公司負責人趙崗介紹説。

內蒙古信興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前身是內蒙古霍煤萬祥鋁業有限公司,是一個生産銷售鋁板、鋁帶、鋁中間合金及其系列産品的鋁後加工企業,2008年入駐霍林郭勒工業園區。由於公司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固定資産投資上,造成生産流動資金短缺,最終因資不抵債被迫停産。為盤活企業,最大限度地發揮企業帶動優勢,霍林郭勒市黨政主要領導通過不斷努力,成功引進江蘇鼎勝公司,對霍煤萬祥鋁業公司進行盤活。2018年11月,重組組建了內蒙古信興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實現企業落地就進入生産狀態,真正實現了24小時滿負荷生産。

近年來,為促進地區經濟快速發展,霍林郭勒市在做好招商引資工作的同時,積極盤活存量,通過合作重組、技改扶持、産品創新以及促進閒置資産有效利用等方式,努力破解停産半停産企業盤活升級這一難題,推動企業滿負荷生産,困難企業正常生産,停産企業恢復生産,從而實現向存量要空間、促發展,近兩年來已經盤活升級企業7家,其中民營企業4家。

“我們對全市所有停産半停産企業進行梳理,找準停産的主要‘癥結’,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地把脈,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地開方,努力盤活存量、提高效益。”霍林郭勒市委書記張鴻福説。

繼盤活萬祥鋁業之後,經過通遼市、霍林郭勒市主要領導的親自對接洽談,2019年農曆新年剛過,福耀集團盤活高精鋁公司項目、渤海鋁業盤活霍煤鋁扁錠項目相繼簽約落地。福耀精鋁投資1200萬元建設年産1.2萬噸汽車內飾及行李架用高端鋁合金棒。

霍煤鋁扁錠公司由渤海鋁業盤活,計劃生産鋁合金棒和A356合金,經過幾個月基礎設施維修和設備更換、改造,5月8日和6月19日,兩戶企業分別以嶄新的面貌重新啟動生産。

截至目前,3戶盤活企業累計生産鋁加工産品2.3萬噸,實現産值3.1億元,預計2019年全年生産鋁加工産品12萬噸,提高電解鋁就地轉化率6個百分點,可新增産值16億元。此外,還可新增規上企業3戶。上述企業的盤活不僅將閒置産能迅速轉換為工業經濟新增長點,還實現了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有效防止了國有資産的貶值和流失。

近年來,霍林郭勒市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以市場為導向,針對停産半停産企業面臨的資金不足等諸多問題,通過制定扶持政策,閒置資産分塊出租或整體出租,加強科學技術投入,兼併重組等行之有效的辦法,集中為中捷彩鋼等7家企業破解了融資等生産要素瓶頸,徹底解決了企業缺乏足夠的資金問題,使停産半停産企業正在煥發勃勃生機,為霍林郭勒市擴大經濟總量,拉動經濟增長,帶動就業注入了強勁動力。

針對民營中小型停産半停産企業,霍林郭勒市重點通過政策引導其轉型發展、開展政銀企對接和協調大企業“以大代小”促盤活等手段,幫助其“起死回生”。年初以來相繼盤活了嘉晟科技、源源煤化工2戶停産企業。

下一步,霍林郭勒市將繼續按照突出重點,各個擊破的原則,大力推動針對長期處於停産半停産狀態的工業企業的盤活工作,特別是“煤電網鋁加”産業鏈停産企業,著重通過幫助其資産重組、調整優化産品結構、尋求與大企業分工合作等方式實現復産,全力打造“千億霍林郭勒”。(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