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茶道”文化旅遊博覽會描繪跨境旅遊高品質發展新藍圖

發佈時間:2019-06-25 14:06:06丨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23日,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烏蘭察布市政府主辦的“萬里茶道”文化旅遊博覽會在烏蘭察布市會展中心開幕,不僅展示了中俄蒙三國合作的成果,也打開了公眾了解中俄蒙三國特色文化旅遊産品的窗口。

  6月23日,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烏蘭察布市政府主辦的“萬里茶道”文化旅遊博覽會在烏蘭察布市會展中心開幕。中俄蒙三國文化旅遊部門、政府部門代表及企業代表出席開幕式。“萬里茶道”文化旅遊博覽會不僅展示了中俄蒙三國合作的成果,也打開了公眾了解中俄蒙三國特色文化旅遊産品的窗口。

  開幕式上,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宣佈本次博覽會正式開幕。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賀志亮發表致辭,他提到:創辦首屆“萬里茶道”文化旅遊博覽會,是希望通過建立一個專業化的文化旅遊合作交流平臺,政府搭臺、市場運作、公眾參與,打造一個聯繫中俄蒙三國的專業性會展品牌,促進中俄蒙地區間的旅遊、經貿、文化等多領域合作與交流,推進中俄蒙三國跨境旅遊發展,提高“萬里茶道”國際旅遊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本屆“萬里茶道”文化旅遊博覽會展廳總面積3000余平方米,展覽內容包括“萬里茶道”形象展廳、旅遊文創及産品展廳、青少年研學廳、京蒙文化旅遊展廳四大綜合展廳。

  “萬里茶道”形象展廳以天壇、克里姆林宮、蒙古包等中俄蒙三國標誌性建築為設計基礎,全面展現中俄蒙三國與“萬里茶道”沿途的風采;旅遊文創及産品展廳以內蒙古傳統元素、傳統物件作為設計依託,集中展示內蒙古自治區盟市風采,重點展出城市風光、人文歷史、旅遊産品、文創産品;青少年研學廳融合中俄蒙三國的文化元素進行整體包裝設計,集趣味性、科普性、互動性于一體,同步再現陶藝製作與茶道體驗樂趣,寓教于樂,全面展示中俄蒙三國青少年的精神風貌;京蒙文化旅遊展廳聚焦北京與烏蘭察布城市建設與發展,分別從建築、服飾等方面突出文化和旅遊特色,展示京蒙對口交流合作的重大項目成果,以及北京與烏蘭察布的旅遊資源、旅遊産品與非遺文化等。

  博覽會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俄羅斯聯邦旅遊署副署長科紐什科夫、蒙古國自然環境與旅遊部國務秘書慶格勒、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共同啟動“友誼·和平·年輕的使者”中俄蒙青少年內蒙古旅遊夏令營開營儀式,以及第十三屆中蒙俄(國際)汽車越野拉力賽發車儀式。

  本屆“萬里茶道”文化旅遊博覽會共有三大亮點: 一是分量足——以“萬里茶道”為主題的旅遊展會,眾多參展商、採購商齊聚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博物館,共同演繹“萬里茶道”文化旅遊博覽會的精彩盛況,締造“萬里茶道”文化旅遊品牌的時代之作;二是感受新——“人屏互動”實現參展新體驗。將依託“人屏互動”與“體感技術”設置互動體驗區,遊客可以在螢幕前實現三國諺語轉化,體驗各國文化;三是意義重——連通俄蒙,共商中俄蒙文化旅遊發展大計,以“萬里茶道”交流機制和旅遊合作為重要載體,搭建更高更廣闊的旅遊合作平臺,共同推廣中俄蒙“萬里茶道”國際旅遊品牌,對文化旅遊資源進行整合包裝、形象宣傳和聯合行銷,推動聯盟成員間的區域合作。

  內蒙古自治區作為國家向北開放的窗口,毗鄰俄蒙優勢明顯,民族文化獨具特色。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引下,“萬里茶道”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必將譜寫出三國文化旅遊交流合作的新篇章,“萬里茶道”也必將成為一條能夠貫通中俄蒙三國的黃金旅遊線路和極具中華民族文化魅力的國際旅遊品牌。

  (原標題:攜手描繪跨境旅遊高品質發展新藍圖 “萬里茶道”文化旅遊博覽會6月23日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