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五大遊”越來越紅火

發佈時間:2019-06-20 09:22:45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劉宏章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清晨的太陽剛剛升起,家住騰格裏經濟技術開發區騰格裏額裏斯鎮烏蘭哈達嘎查牧民牛紅春就來到通湖旅遊景區沖浪車項目體驗區忙開了。

清晨的太陽剛剛升起,家住騰格裏經濟技術開發區騰格裏額裏斯鎮烏蘭哈達嘎查牧民牛紅春就來到通湖旅遊景區沖浪車項目體驗區忙開了。“從5月份開始,景區進入旅遊旺季,迎來全國各地遊客,遊客最愛在沙漠中體驗騎行、沖浪車等旅遊項目,領略草原美麗景色和大漠壯美景觀。”牛紅春一邊叮囑車上的乘客係好安全帶,一邊介紹説。

牛紅春過去是烏蘭哈達嘎查的牧戶,退牧還草後,由於沒有一技之長,全家依靠每人每年6000元的草補費生活。2012年開始,在嘎查黨支部引領下,牛紅春入股景區並參與旅遊服務,當年分紅加上在景區的勞務費,收入達到2萬多元,嘗到了入股合作發展旅遊業的甜頭。這幾年牛紅春先後購買了越野車、卡丁車等投入旅遊服務,經濟收入逐年上漲,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這段時間,每天進入景區的遊客達上萬人,沙漠沖浪車項目最忙的時候,一天能跑幾十趟。去年旅遊收入20余萬元,這是我過去放牧時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牛紅春樂呵呵地説。

據了解,2012年底,借助通湖草原旅遊區的快速發展,烏蘭哈達嘎查黨支部牽頭成立了旅遊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本著農牧民自願原則,以土地、資金和駱駝、馬匹、車輛等入股分紅的形式,鼓勵農牧民通過在景區經營沙漠沖浪車、騎馬等項目獲益。如今該嘎查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公司”的旅遊發展模式,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嘎查以入股方式參與通湖景區開發,目前全嘎查210戶農牧民全部參股,2018年分紅收入達到330余萬元,在各景區參與和從事旅遊經營項目的牧戶收入達到1151萬元。”烏蘭哈達嘎查黨支部書記李雄鷹介紹道。

近幾年來,阿拉善盟以打造國際旅遊目的地為目標,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統領,以建設國家生態旅遊度假區、國家自駕遊基地、國家旅遊城市、國家5A級旅遊景區為主要內容,深入挖掘文化旅遊資源,不斷發展壯大旅遊産業體系,加大國家A級旅遊景區創建力度,著力打造精品品牌旅遊景區,加快旅遊産業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旅遊業已成為全盟國民經濟重要的戰略性支柱産業。僅2018年,全年接待國內外遊客1928.1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74.2億元。

從打造全域旅遊品牌景區入手,該盟按照國家5A級景區標準,重點實施了胡楊林、巴丹吉林、越野e族夢想沙漠汽車文化主題樂園等國家5A級景區建設,著力構建“大沙漠”“大胡楊”“大航太”“大居延”“大民俗”五大國際旅遊目的地,這些旅遊重點項目的實施,為打造全域旅遊提檔升級奠定了長遠發展基礎。並以提升牧家遊旅遊文化檔次,集中打造“阿拉善人家”“大漠人家”“胡楊人家”“大漠小鎮”“黃河漁村”等宜居宜業宜遊的旅遊文化型村莊。目前,全盟已開發旅遊景區(點)40多處,國家A級旅遊景區28家(其中國家4A級13家);形成農牧區特色村6個、大漠旅遊驛站39個,農牧家遊接待點210多家,全盟參與旅遊及相關行業就業的農牧民達1.7萬人。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阿盟還從加大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為落腳點,圍繞“蒼天般阿拉善”旅遊品牌,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和文化內涵,成功打造了“中國·阿拉善文化旅遊節”“ 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會”“阿拉善奇石節”“巴丹吉林沙漠國際文化旅遊節”“中國·額濟納·金秋胡楊生態旅遊節”“阿拉善丁香旅遊節”、 駱駝那達慕等一系列旅遊文化節慶活動。如今,這些旅遊文化節已成為“蒼天般阿拉善”對外開放、吸納遊客的金字招牌。

據了解,通過近年來文化旅遊融合發展,阿拉善盟旅遊業已成為“綠色”富民産業。目前,該盟有5.43萬人借生機勃勃的文化旅遊業從事餐飲業、民族服飾、旅遊旅店、奇石和民族首飾等三産致富。

(作者:劉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