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蒙英日大詞典》預計2020年編撰完成

發佈時間:2019-06-14 09:53:54丨來源: 新華網丨作者:白玲迪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漢蒙英日大詞典》編纂工作接近尾聲,預計2020年可以全部完成。

記者從《漢蒙英日大詞典》醫學外文術語研討會了解到,《漢蒙英日大詞典》編纂工作接近尾聲,預計2020年可以全部完成。

據介紹,2012年由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組織編纂,內蒙古大學蒙古語語言資源與工程技術團隊提供技術支援的《漢蒙英日大詞典》是一部涉及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軍事,公文和醫學領域的漢文、蒙古文、英文、日文4種文字對照詞典。以常見常用漢語詞條為藍本,以現有各類漢蒙詞典為基礎,收集社會各界、各領域在蒙古語文工作及翻譯實踐中蒐集整理的新詞術語和不同譯法,採用電腦網路手段和雲存儲技術,建立漢蒙英日語翻譯基礎數據詞庫,最終建立開放式的多語種互譯平臺,線上電子詞典和形成紙質詞典。

截至目前,該詞典已建成50萬詞條漢蒙詞典數據庫和集徵集發佈服務功能的網路平臺,並已完成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軍事和公文類內容的英文、日文的翻譯,醫學類內容的英、日文翻譯工作正在進行。該詞典應用於公文、新聞媒體、公共服務行業翻譯的規範工具,預計2020年底電子版和紙質版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