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霍林郭勒市做好綠色引領低碳可持續發展大文章

發佈時間:2019-06-08 13:4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市作為“緣煤而建、因煤而興”的工業城市,在歷史上留給外界“煙塵滾滾、灰頭土臉”的印象,但如今,生態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藍天白雲與綠水青山保護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市作為“緣煤而建、因煤而興”的工業城市,在歷史上留給外界“煙塵滾滾、灰頭土臉”的印象,但如今,生態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藍天白雲與綠水青山保護取得了階段性成果。2016年,成功實現了內蒙古自治區文明城、園林城、衛生城“三城同創”;2017年,獲評內蒙古自治區生態宜居示範市。2018年,被評為全國第一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區)。據氣象局統計,45年來,該市每年出現沙塵天氣平均為15.3日,2016—2018年沙塵天氣平均為5.1日。2018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到320天以上,再也不是“狂風卷地百草折”,而是“清風拂面不含沙”。

實施“藍天行動”,推動産業深度減排

煤炭板塊,投資2億元建成了3處大型封閉儲煤倉,投資10億元啟動了煤炭企業集中倉儲建設項目,拆除主城區全部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改造棚戶區8000余戶,城市集中供熱率達到99%,實現了“儲煤不見煤、運煤不露煤、産煤不散燒”。

電力板塊,完成8台火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任務,其餘6台將於2019年完成改造,新建機組全部按照超低排放標準建設,屆時所有火電機組將冒出“朵朵白雲”。

電解鋁板塊。投資4.7億元建成了7套電解鋁煙氣超低排放工程,覆蓋全部已建成的188萬噸電解鋁産能,較國家排放標準年均可減排二氧化硫2.2萬噸、氟化物372噸、顆粒物680噸,整體減排90%以上,經以中國工程院院士為首的專家組認定,整體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同時,實施了15項電解鋁無組織排放治理項目,樹立了國內鋁行業減排新標桿。數據顯示,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佔比達93%以上,藍天白雲成為了常態。

實施“清水行動”,促進資源持續發展

為讓涓涓清流成為霍林郭勒最美鄉愁,全面落實“河長制”,開展常態化巡河工作。關停違規自備水源井204眼,為高耗水企業進行地下水置換中水工作,累計壓采地下水442萬立方米、中水利用率達到74%;深入落實“河長制”,以“一幹六支”河流系統為重點,常態化巡河、治河工作,累計清理河道長度41公里,查處違規放牧、傾倒垃圾、侵佔岸線等違法行為5起,精品化推進小流域治理,加強城區沿河生態景觀建設,合理佈局林蔭步道、親水灘塗、景觀建築,讓群眾近距離享受“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優美景象,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環境。做好湖泊濕地的全面勘測調查,更加科學治湖管湖,使湖泊濕地成為點綴在草原上的一顆顆“明珠”,靜湖國家濕地公園項目通過國家林業局審批並公示。

實施“凈土行動”,修復礦山生態植被

出臺了《礦山生態環境治理整改工作方案(2018—2020年)》,詳細規定了全市33家礦山企業的治理任務、標準、範圍、時限,按照“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要求,完成整形、覆土面積1.29萬畝。高標準完成霍林河南北露天礦5464畝、其他32家礦山4657畝綠化治理任務,確保到2020年全部建成綠色礦山,留給老百姓“沃野千里、青山延綿”的生態財富。持續深化“推開窗是森林,走出門是花園,出了城是草原”的生態建設理念。完成“三北”防護林2000畝,義務植樹5萬株,嚴格落實基本草原保護制度和禁墾禁牧相關政策,堅持自然恢復為主方針,加強城市週邊和軍馬場區域草原保護管理,嚴厲打擊破壞草原植被和獵捕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行為。加大退化草原治理力度,年內完成“退耕還草”2萬畝。使霍林郭勒逐步呈現“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壯美草原風光。

實施“增綠行動”,打造生態宜居之城

持續深化讓群眾“推開窗是森林、走出門是花園、出了城是草原”的生態建設理念,規劃完善綠地系統,持續開展補植增綠,圍繞“老城區增量、新城區提質”的思路,通過拆遷建綠、破硬復綠、見縫插綠,不斷拓展綠色空間,構建完整連貫的城鄉綠地系統,推動園林綠化由多數量向高品質轉變,讓居民出行“300米見綠、500米入園”。2018,實新增綠化面積44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46%、綠地率達到42.4%。靜湖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通過國家林業局審批。全面啟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改變過去“大投大建”的觀念,堅持“節約高效”原則,統籌推進花園式單位、學校、工廠建設,積極開展室內環境清潔、公共衛生整治、樹木花卉補植等工作,加強新建建設工程項目綠地指標控制,提高綠化規劃評審標準和要求,打造“看不夠、看不透、看不漏”城市景觀環境,努力實現“城在花園中、花園在城中、半城花草半城林”的目標。

實施“聚力行動”,落實生態保護責任

制定《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定期研究部署生態環保工作,及時解決生態文明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從嚴查處失責瀆職行為。強化環境污染區域聯防聯控,加強與臨近旗縣區在大氣污染防治、草原生態保護、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清潔能源使用等領域的合作,共同治理區域生態環境。構建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人大政協大力支援、專業力量衝鋒在先、所有部門協同配合、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攻堅格局,強化環保政策法規宣傳,匯集起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強大合力。在6家企業完成線上、工況、視頻“三位一體”自動監控設備安裝並已聯網運作。實施智慧環保項目,實現污染源監控、環評準入、監察執法等智慧化應用,用數據為綠色發展體檢把脈,實現自然資源資産負債和生態文明指標動態評估、智慧監管。

 (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