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民勤造“沙漠旅遊”廊道 風沙線變風景線

發佈時間:2019-06-06 22:55:04丨來源:每日甘肅網丨作者:楊紅麗 馬愛彬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時光”廊道連接民勤縣石羊河大景區、蘇武沙漠大景區兩大旅遊景區,是區域旅遊聯合發展的紐帶,也是民勤大景區發展的動脈所在,承擔大景區流量轉接、能量承接、容量承載的作用。

  5月31日,車輛行進在甘肅省武威市民勤縣“時光”廊道,記者被眼前的場景震驚:黏土、礫石、土工編織袋等防沙治沙新材料打成的網格狀的沙障將流動、半流動的沙丘捆綁得服服帖帖。眺望遠處,延伸至天際間的穿沙公路,仿佛是在一幅生態畫卷中躍動的音符。

  “時光”廊道所在的民勤縣地處河西走廊東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騰格裏和巴丹吉林兩大沙漠在民勤北部交接匯合,形成了兩座沙漠相接一縣的奇異景觀,盡顯沙漠的浩瀚雄渾、滄桑壯美。民勤綠洲像一把楔子鑲嵌在兩大沙漠之中,形成“沙海綠洲”。

  民勤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金髮萬介紹:“‘時光’廊道結合廊道兩側沙漠特點,構建‘1+1’的防沙固沙體系,保留原始‘豪情沙漠、氣勢非凡’的輪廓和線條感,設置人工景觀,形成‘人工+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協調空間,使其成為最能代表民勤特色的‘豪情沙漠、最美廊道’主題景觀廊道。”

  在打造“時光”廊道過程中,民勤縣採取南沙北林模式,廊道北部以生態恢復區為主、廊道南部以生態保護區為基,結合現狀花海、沙丘沙海、沙漠草地,修建休憩點、服務站。同時,規劃採用人工壓沙稻草沙障方式,完成壓沙2.4萬畝,2019年春季採取人工點播黃蒿、沙拐棗等樹(草)種,實施造林(種草)工程。並試驗、示範“沙變土”、黏土沙障等技術措施,提升生態治理效果,提高治理區域林草覆蓋度,做到治沙造林與沙漠旅遊相結合。

  據了解,“時光”廊道連接民勤縣石羊河大景區、蘇武沙漠大景區兩大旅遊景區,是區域旅遊聯合發展的紐帶,也是民勤大景區發展的動脈所在,承擔大景區流量轉接、能量承接、容量承載的作用。民勤縣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局長趙新民介紹説:“‘時光’廊道就像一條沙漠‘金項鍊’,把民勤各大景區有效串聯,形成以縣城、蘇武沙漠大景區、石羊河大景區為主線,以沙漠旅遊、文化旅遊、濕地旅遊為極核,以沙水綠洲旅遊環為紐帶的旅遊‘金三角’,成為民勤旅遊發展新亮點。”

  (原標題:民勤造“沙漠旅遊”廊道 風沙線變風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