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薩爾》傳承保護:從“乞丐的喧囂”到人類非遺

發佈時間:2019-06-04 16:34:30丨來源:中國西藏網丨作者: 王媛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從舊社會‘乞丐的喧囂’、流浪的藝人到如今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變化的不僅僅是《格薩爾》説唱藝人們的社會地位。”

  “《格薩爾》是數千年藏族牧業文明的代表作;是世界上最長的史詩;是目前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活形態史詩之一;是藏民族的百科全書;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6月3日,在西藏自治區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西藏非遺大講堂”上,西藏自治區民族藝術研究所(西藏自治區藝術創作中心)所長、主任努木作了題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格薩爾》傳承保護工作”的主題演講。


圖為努木在“西藏非遺大講堂”分享《格薩爾》傳承保護現狀(攝影:王媛媛)

  《格薩爾》全傳分為開篇降生、征戰降魔、重返天界三個部分,講述的是在天災人禍遍及藏區時,格薩爾王誕生,他在部落賽馬會上一舉奪魁,當上部落首領,此後便施展天威,東討西伐,征戰四方,先後降伏了幾十個“宗”(藏族古代的部落和小邦國家)之後,功德圓滿,返回天界。

  努木説,《格薩爾》 整體故事結構像一個橢圓形,兩頭扁平、中間不斷向外延伸。第二部分征戰降魔除了著名的《霍嶺大戰》外,還有18大宗、18中宗和18小宗等故事。

  努木同時介紹,有學者根據面世的《格薩爾》書籍進行了數字資訊化處理,最終統計出《格薩爾》全傳共有253.63萬詩行。“之前的統計數據是有100多萬詩行,現在已經有了新的認識。這一數據未來也會有變化,因為很多《格薩爾》還在説唱藝人們中的腦海中,在不斷生成。”


圖為格薩爾王(壁畫),翻拍自《嶺國妙音》(翻拍:王媛媛)


圖為《格薩爾》説唱藝人斯塔多吉現場説唱(資料圖,攝影:王媛媛)

  《格薩爾》廣泛流佈于青藏高原及其周邊,學術界用“999”來概括其流傳的廣泛性。努木表示,千百年來,《格薩爾》能廣泛流傳,主要應歸功於那些優秀的民間説唱藝人,即藏語説的“仲肯”“仲尼”。他們是史詩最直接的創作者、繼承者和傳播者。

  截至目前,據專家估計,《格薩爾》説唱藝人約有150名。作為青藏高原遊牧文化核心區域,西藏自治區那曲市活躍著100余名《格薩爾》説唱藝人。“那曲市已經對108名《格薩爾》説唱藝人全面普查建檔,留存了大量關於《格薩爾》説唱藝人以及他們説唱的音視頻資料。”努木説,除了那曲,在青海、四川等《格薩爾》廣為流傳的區域也在對《格薩爾》予以保護、傳承。

  努木表示,“從舊社會‘乞丐的喧囂’、流浪的藝人到如今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變化的不僅僅是《格薩爾》説唱藝人們的社會地位,還有各地通過採取有力措施,對《格薩爾》的搶救、保護、傳承,使其成為目前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活形態史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