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持續向世界最大胡楊林區輸送生態水 緩解“吃水難”

發佈時間:2019-06-04 16:15:57丨來源:新華網 丨作者:張曉龍 李志浩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新疆南部沿塔裏木河流域分佈著世界上最大的胡楊林區。過去3年,新疆持續向胡楊林區輸送生態水,緩解其飲水難題,輸送的生態水總量累計超過55億立方米,相當於34個天山天池的蓄水量。

  新疆南部沿塔裏木河流域分佈著世界上最大的胡楊林區。過去3年,新疆持續向胡楊林區輸送生態水,緩解其飲水難題,輸送的生態水總量累計超過55億立方米,相當於34個天山天池的蓄水量。

  新疆南部的塔裏木河流域是環塔裏木盆地九大水系144條河流的總稱,它的幹流全長1321公里,是我國最長的內陸河。沿塔裏木河流域分佈著1500萬畝胡楊林,是世界面積最大的胡楊林區。

  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陳亞寧説,在乾旱區新疆,橫亙在沙漠與綠洲之間的胡楊林具有極強的生態價值,“塔裏木河兩岸的胡楊林對阻止塔克拉瑪幹沙漠侵襲天山南坡的人工綠洲起到了一種‘屏障效應’”。

  由於沿塔裏木河流域人口多、耕地廣、農業用水量大,不少胡楊林面臨“吃水難”,有的甚至瀕臨死亡。2016年,新疆啟動以胡楊林區水事治理和清理非法開荒為主要內容的專項治理行動。

  新疆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調度管理處處長何宇介紹,通過對塔裏木河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在按計劃滿足經濟發展用水的前提下,流域管理機構根據各河水情,利用沿河修建的生態閘,對胡楊林區實施生態輸水。過去3年,每年都超額完成生態輸水計劃。

  2017年以來,新疆還加大流域管理機構和地方政府的聯合執法、交叉執法力度,在塔裏木河流域累計填埋非法機電井3194眼,拆除非法取水泵716台、泵房181座、供電設施32處、涉河建築和引水口206處,減少非法地下取水量1.6億立方米,退出耕地24.6萬畝,節約出更多水資源用於生態保護。

  據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監測,經過連續生態輸水,塔裏木河流域的巴楚胡楊林保護區、沙雅胡楊林保護區、輪臺胡楊林保護區等重點生態保護區以胡楊為主的天然植被生長季各時段的植被指數上升顯著,指示了保護區內天然植被長勢好轉,3個主要保護區的天然植被面積累計增加569.95平方公里,低植被呈現出向中、高植被轉變的特徵,天然植被退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