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安盟被授予“中國草原生態稻米之都”稱號

發佈時間:2019-06-03 17:03:07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根據興安盟行政公署申請和內蒙古自治區糧食行業協會推薦,經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專家組調研並結合大米分會建議,同意命名興安盟為“中國草原生態稻米之都”。這一稱號的獲得是對“興安盟大米”品質提升和品牌塑造的一次有力促進。

6月2日,記者從興安盟商務口岸局獲悉,根據興安盟行政公署申請和內蒙古自治區糧食行業協會推薦,經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專家組調研並結合大米分會建議,同意命名興安盟為“中國草原生態稻米之都”。這一稱號的獲得是對“興安盟大米”品質提升和品牌塑造的一次有力促進。

興安盟地處北緯46度大興安嶺南麓生態圈,是世界公認的寒地水稻黃金種植帶。無法複製的區域位置優勢、優質的大興安嶺水源、良好的生態環境、肥沃的土壤,讓興安盟成為水稻種植的黃金産區,造就了興安盟大米的獨特品質。2018年,可謂興安盟大米品牌建設之年:成功註冊“興安盟大米”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並推廣使用;9月,興安盟獲得“內蒙古優質稻米之鄉”稱號;10月,在“2018中國首屆國際大米節”上,“興安盟大米”被授予“2018中國十大大米區域公用品牌”和“2018十大好吃米飯”稱號;10月16日,袁隆平水稻院士專家工作站在興安盟成立;11月25日,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內蒙古自治區糧食行業協會在興安盟舉辦“中國草原生態稻米之都論證會”。

通過“興安盟大米”品牌建設,不僅使“興安盟大米”成為興安盟享譽盟內外、區內外的一張靚麗名片,更使興安盟大米産業得到不斷發展和壯大,水稻産業已經成為該盟調整種植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手段。2019年,興安盟水稻播種面積131萬畝,同比增長13萬畝,增幅為1.048%;綠色和有機水稻種植面積分別為35萬畝和10萬畝,水稻産量近70萬噸,現已發展成為內蒙古最重要的水稻主産區,佔全區總産量的60%。眼下,“興安盟大米”用標企業31家,2018年銷售收入18.79億元,同比增長33%;2019年一季度,興安盟31家用標企業銷售收入2.75億元,同比增長9.1%。

為了更好地推進“興安盟大米”品牌建設,強化産品品質和生産效益,加快“興安盟大米”“雙百”工程進度,今年興安盟將在扎賚特旗、烏蘭浩特市、科右前旗、科右中旗四個水稻主産區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示範引領先行區。同時,將對“興安盟大米”重點企業和重點合作社的水稻原料和大米産品開展品質檢測,逐步推廣大數據、物聯網技術在“興安盟大米”品質安全追溯體系中的應用,扎賚特旗、烏蘭浩特市、科右中旗三個旗市建立優質水稻基地監控設施、監控體系,進一步提升水稻綠色生産水準。全面強化“興安盟大米”品牌建設,創新生産經營機制,深化利益聯結,加強水稻生産與文化旅遊等三産業的對接,讓“興安盟大米”生態、安全、綠色、有機的金字招牌更亮,引領興安盟産業轉型升級,力爭走出一條綠色富盟、綠色惠民的高品質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