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上的女“門巴”

發佈時間:2019-05-31 10:56:40丨來源:中國西藏網丨作者:馬靜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2016年,湖北省棗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務工作者楊雲霞,來到西藏山南市瓊結縣開始了為期三年的援藏生涯。

2016年,湖北省棗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務工作者楊雲霞,來到西藏山南市瓊結縣開始了為期三年的援藏生涯。

説起援藏的這三年,楊雲霞最明顯的變化,就是進藏前她白白凈凈的臉龐變成了如今由青藏強烈紫外線“贈予”她黝紫色的高原紅。人生的選擇可以有很多,但人生奉獻高原的機會難得,楊雲霞始終以南丁格爾為偶像,選擇將“大愛”奉獻給了高原各族人民。

到瓊結縣時,是瓊結縣人民醫院通過自治區創建二級醫院終審的緊要關頭。時間緊、任務重,楊雲霞帶領瓊結縣人民醫院幹部職工加班加點蒐集資料,從嚴從細夯實各項醫院管理、基礎理論、技術操作培訓、應急演練等工作,發揚敢於吃苦、敢於擔當、敢於創新的精神,用實際行動來踐行“有志而來,有為而來”的諾言。在楊雲霞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9月,瓊結縣人民醫院順利通過了二級綜合醫院的評審。在宣佈結果的那一刻,楊雲霞和日夜加班、辛勤奉獻的廣大醫務工作者都留下了幸福的淚水。

在孤寡藏族群眾嘎多的家中,楊雲霞拉著老人的手問長問短,噓寒問暖,幫助其治愈眼疾,使其重見光明。她滿懷深情地對老人説:“您老莫擔心,我就是您的親人,會經常來看您的。”一席話感動得老人熱淚盈眶。

三年來,楊雲霞和醫療援藏隊員的足跡踏遍了瓊結縣的鄉村牧區。三年共舉辦了90多場現場義診及醫療知識培訓活動,把“關愛生命、關愛健康”的“大愛”播灑在瓊結大地。他們推廣常見病、多發病的預防和治療等醫學知識,發放日常非處方藥品,幫助藏族群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幫助群眾樹立了“沒病早防,小病早治”的安全防範意識。

長年的風吹日曬讓楊雲霞的臉曬黑了一圈、皮脫了一層,但她看到通過這一系列的利民行動,讓廣大農牧民逐步掌握了腸炎、包蟲病等常見病的預防措施,她的心裏像高原上盛開的雪蓮樂開了花。

“在瓊結縣1000多個日日夜夜,有苦有累,但我沒有愧對這一身白衣!”雖然她常含著對丈夫、兒子等親人愧疚的淚水,但楊雲霞正如她的名字一樣,如藍天上的白雲,似高原上彩霞,美了自己、美了西藏高原。

(作者:馬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