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人民醫院主任醫師劉建平:"我把患兒當成自己的孩子"

發佈時間:2019-05-28 11:02:58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安路蒙 王靖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查房、出門診、看病人、閱病歷……劉建平今年60歲,退休後被醫院直接返聘,每天忙碌得像退休前。

 查房、出門診、看病人、閱病歷……劉建平今年60歲,退休後被醫院直接返聘,每天忙碌得像退休前。

劉建平是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的小兒血液科主任醫師,從醫已有35個年頭。2007年,在醫院支援下,她創立了內蒙古首個小兒血液專科,在診治兒童白血病方面療效顯著,先後接收近400位白血病患兒,其緩解率及無病生存率接近國內先進醫院水準。

小兒血液病是造血系統惡性疾病,一旦得病,發展迅速,治愈難度大。“1999年,我去北京兒童醫院血液病中心進修學習1年多,發現兒童白血病的緩解率並不低,但當時內蒙古還沒有獨立的小兒血液專科。”劉建平回憶説,看著大草原的孩子們患了白血病,只能到千里之外的大城市就醫,她暗下決心,一定要在內蒙古成立小兒血液專科。

進修回來後,她立即組建了小兒血液專業組,用先進的治療方案讓一批患兒存活了下來。2005年開康復聯誼會時,有30多個孩子恢復健康,緩解率達50%以上。但在劉建平心裏,這並非理想的結果,原本有更多孩子可以存活下來,卻因為無力支付高昂的醫療費中斷了治療,成為劉建平心中的痛。

5歲的蒙古族男孩巴圖(化名),2年前來到劉建平的科室治療白血病,中途曾出現沒錢放棄治療的情況。劉建平心急如焚,通過紅十字會、小天使基金、水滴籌等各種形式幫他募集善款。“孩子現正在穩步治療中。”劉建平説。

 劉建平科室接收的患兒,大部分來自農牧區貧困家庭。十幾年來,為幫助患兒籌錢,她不僅自掏腰包,還倡議發起慈善救助活動,無數次奔走于各個慈善組織和基金會。在醫院牽頭下共籌集善款近500萬元,救助了70余名貧困白血病患兒。

兒童白血病的治療週期長,一般要持續1年至2年,甚至更長時間。孩子們由於長期治療,大多耽誤了學業。2017年,在劉建平的倡導下,內蒙古首家新陽光病房學校開辦,設置有語言、數學、美術、音樂等課程。記者看到,病房學校門口張貼著孩子們五彩斑斕的畫作;教室經過嚴格消毒,擺放著小豬佩奇、米老鼠等,充滿童趣。

記者採訪時,10多個孩子正在上課,6歲的蒙古族小女孩其其格(化名)是其中一位,她在這裡學會了漢語,還經常給科室的醫護人員表演唱歌、跳舞。“孩子們特別喜歡病房學校,不僅補上了文化課,性格也更活潑了。”劉建平很欣慰。

患兒是劉建平心裏永遠的牽掛,她的手機24小時開機。為了讓遠在外地的患兒節約來回復診的路費,她主動把自己的電話留給家長,實時了解患兒的病情,用微信指導家長如何用藥、護理。

退休後,多家醫院給劉建平開出高薪聘請她,但她放心不下自己一手創立起的小兒血液科,更放心不下那些患兒,毫不猶豫地留了下來。“我把患兒當成自己的孩子,他們把我當作長輩。”劉建平説,眨眼間,她從孩子們眼裏的劉阿姨變成了劉奶奶,但看著一個個家庭重燃希望,真正感到了作為醫生的莫大成就。

在劉建平的帶領下,科室開展了造血幹細胞移植、臍血移植、骨髓移植等一系列新技術。她個人先後榮獲全國衛生系統“白求恩獎章”及“中國好醫生”稱號等榮譽。

 劉建平説,想用1年時間完善後續工作,更新和規範以往的診療方案、管理制度等,同時建設學科,把一批年輕人培養起來,希望他們學習、掌握更先進、更前沿的技術,將科室發展得更好。

“等他們挑起大梁後,我就給自己放個假,出去旅遊旅遊。”她説。

(作者:安路蒙 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