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會上的內蒙古故事

發佈時間:2019-05-24 09:17:45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于濤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內蒙古參展文博會企業向世界展示草原文化獨特魅力。

五月鵬城,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精彩落幕。在這場思想激蕩、創意飛揚的文化産業饕餮盛宴上,來自內蒙古的50余家參展企業,向世界展示草原文化的獨特魅力和內蒙古自治區的文化産業發展成果。

現場觀眾積極參與互動問答環節

內蒙古展區位於深圳會展中心一號展館,文博會期間這裡人氣爆棚,觀展人群摩肩接踵,洽談合作者川流不息。隨處可見的“蒙古馬”賺足了關注度:皮雕畫上的馬、刺繡作品上的馬、以馬為素材建造的建築物微縮模型、情景劇《千古馬頌》……內蒙古期待借著文博會的舞臺,讓更多人了解 “蒙古馬”,讀懂“蒙古馬”精神,並隆重地發出邀請,歡迎八方賓客參與首屆內蒙古國際馬文化博覽會。

鄂爾多斯展團獨立布展,集中展示鄂爾多斯市文旅産業新亮點、新風采

文博會上,參展商們也收穫滿滿。寧城禦繡軒手工製品有限公司在文博會首日就簽了5180萬元的合作協議,內蒙古印象蒙古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騰訊公司展開了IP領域的合作,首次參展的內蒙古聖唐皮雕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與十幾個省市的參展商達成初步合作意向……文博會期間,內蒙古自治區50余家參展企業達成意向性合作協議75個,意向協議金額9100余萬元。

參展商與外地採購商洽談

這是一個展示的舞臺,也是一個交流的平臺。首次參展的牛馬羊環球彩繪藝術節組委會將他們“以牛馬羊為視覺符號、環球為戰略路線、彩繪為藝術手法、藝術節為傳播引擎的公共藝術平臺”的理念帶到了文博會上,得到了業內人士的認可,堅定了他們發展的信心。“在這裡能了解到文創設計的前沿。”內蒙古高勒牧德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的趙璇説,文博會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每年來都會有新的收穫。首次帶著産品參展的內蒙古人民出版社工作人員楊柳也認為,文博會讓自己開拓了思路,能夠找到差距與不足。

工作人員展示玉石製作的馬頭琴

每一個文創展品和項目背後都有一個精彩的內蒙古故事。無論是從傳統手工藝品到非遺傳承項目,還是從富有設計感的文創産品到充滿未來感的“黑科技”;無論是來自農村牧區的手工藝人,還是來自全球各地的客商,在深圳文博會這個舞臺上,內蒙古向世界講述著內蒙古故事,讓世界傾聽內蒙古聲音。

採購商在內蒙古展廳尋找商機

具有蒙古馬元素的雕塑作品《敖包相會》

“中國旅遊商品大賽金獎”作品《茶馬古道》參展

  以“牛馬羊”為原型打造的文創産品吸睛無數

外國參展商了解以“牛馬羊”為原型打造的文創産品

 觀眾拍攝《千古馬頌》表演劇照展板


 

 工作人員展示具有烏蘭牧騎元素的文創産品

民族服飾秀

文博會會址深圳會展中心

(作者:于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