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天保工程六個到位助力生態扶貧

發佈時間:2019-05-20 21:40:49丨來源:海東時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青海天然林保護工程自2016年通過設置生態公益性崗位助力生態扶貧工作以來,通過行業政策和資金方面的傾斜、幫扶,為天保工程區內的貧困人口創造脫貧增收平臺,切實發揮了工程服務脫貧攻堅的作用。

  記者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青海天然林保護工程自2016年通過設置生態公益性崗位助力生態扶貧工作以來,通過行業政策和資金方面的傾斜、幫扶,為天保工程區內的貧困人口創造脫貧增收平臺,切實發揮了工程服務脫貧攻堅的作用。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青海全省累計安排生態管護員勞務報酬8.29億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務報酬3.88億元,安排建檔立卡生態管護員6500余名。僅2019年度就安排生態管護員勞務報酬2.32億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務報酬1.11億元。
  今年以來,為有效落實生態扶貧任務,發揮行業優勢,突出業務開展與脫貧攻堅工作的結合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在年度縣級天保工程實施方案編制審定工作中,重點要求各市州建立健全生態管護員動態調整機制,多元化設置生態公益性崗位。
  按照應聘盡聘原則,指導各實施單位在新增生態管護員時優先選聘具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並做到“六個到位”:一是精準識別到位。各級林業草原部門與財政、扶貧部門建立工作溝通、資訊共用機制,對建檔立卡貧困戶身份進行精準識別,選聘的建檔立卡生態管護員須經扶貧部門身份核實確認。二是選聘任用到位。要求選用的生態管護員,必須符合管護崗位需求,滿足管護工作條件,具有履職盡責能力。三是合同(協議)簽訂到位。與管護人員簽訂的合同(協議)中必須明確管護責任、管護面積、任務分工、勞務報酬等重要條款,有效督促雙方履行合約。四是組織培訓到位。按照誰招聘誰培訓的原則,組織開展森林防火、病蟲害防治、管護等方面的培訓,切實提高管護人員履職盡責能力。五是監督考核到位。建立健全管護人員監督考核機制,獎優罰劣,切實杜絕吃空餉、不履職盡責等現象。六是資金兌現到位。對認真履行管護責任的管護員,及時兌現其勞務報酬,杜絕拖欠、吃拿卡要等問題。
  通過六項措施的落實,將有效提升青海省天然林保護工程助力生態扶貧的精準度和服務品質,為全面落實生態扶貧任務打下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