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成立首個生態保護無人機巡查隊

發佈時間:2019-05-16 16:01:47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劉洪明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巴宜區“生態保護無人機巡查隊”日前組建成立,並正式上崗執行任務。這是西藏組建的首個“生態保護無人機巡查隊”。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巴宜區“生態保護無人機巡查隊”日前組建成立,並正式上崗執行任務。這是西藏組建的首個“生態保護無人機巡查隊”,將進一步強化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監督職責。此舉為逐步破解檢察機關辦理公益訴訟案件取證難題,更好地保護西藏青山綠水帶來實質性新突破。

據林芝市巴宜區檢察院介紹,新成立的生態保護無人機巡查隊共有4台無人機,這一巡查隊由巴宜區政法委、檢察院、公安局、自然資源局、住建局、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局等八家單位組成,職責涉及飲用水源、土壤、礦藏、林木、自然保護區、鄉村等環境要素保護,將更大程度擴展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國有土地保護領域的巡查範圍。

 這是經過林芝波密境內桃花叢的公路(2016年4月1日無人機拍攝,攝影:普布扎西,資料圖)

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等領域的公益訴訟案件大多涉及違法佔地、破壞林地等,取證對象面積廣、體積大,傳統的拍攝方法難以滿足公益訴訟取證的需要。巴宜區檢察院利用無人機航拍技術助力公益訴訟案件調查取證,開啟了“檢察+無人機”新的辦案模式。

巴宜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無人機具有覆蓋範圍廣、精準定位、立體航拍、全景掃描等諸多優勢。應用無人機航拍技術對公益訴訟案件進行現場調查取證,克服了地理條件的限制,解決了使用執法記錄儀和相機拍攝取證的諸多問題,可有效提升案件取證的時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