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羅布林卡建監測預警體系 守護“世遺”安全

發佈時間:2019-05-05 21:21:26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趙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記者近日從西藏羅布林卡管理處獲悉,羅布林卡已開展監測預警體系建設,這也是西藏首次對世界文化遺産進行系統化科技保護。

記者近日從西藏羅布林卡管理處獲悉,羅布林卡已開展監測預警體系建設,這也是西藏首次對世界文化遺産進行系統化科技保護。

羅布林卡是西藏世界文化遺産之一,始建於18世紀中葉,包括格桑林卡、措吉頗章、金色頗章等宮殿建築群,曾是歷代達賴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

羅布林卡管理處文物科副科長澤金介紹,羅布林卡作為中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自然和人為因素對它造成的損害,提高其保護管理水準,所以推動建立監測預警體系。

她補充道,這類監測預警體系已在美國、義大利等國家以及敦煌莫高窟等內地的世界文化遺産得到應用。

羅布林卡監測預警體系包括基本資訊數據庫、動態資訊數據庫、遺産監測系統、遺産預警系統、其他系統。監測內容包括大環境、微環境、文物本體、館藏文物室、人員活動、安防監測、動植物等方面。

這一項目共投資2000余萬元人民幣,一期項目初步建立了遺産監測的管理框架、遺産監測平臺,土壤監測、水源監測、氣象站、應急廣播等系統,運用先進的監測、數據傳輸、分析等相關技術,創建了“風險監測、綜合預報、提前預警、及時處理”的遺産保護管理模式。

澤金説,金色頗章、格桑頗章兩個主要建築群包括壁畫、唐卡在內的監測已經投運。他們將通過連續性的監測數據,評出各項監測預警值。

今年,二期建設項目將啟動,完善一期無法覆蓋的區域及附屬建築,補充文物監測點位,優化數據傳輸等,完成監測預警體系建設的最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