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山到森林從沙漠到草原 2019世園會將內蒙古美景盡收眼底

發佈時間:2019-04-30 22:02:1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阿藝思 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4月30日,中國網草原頻道記者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帶網友一天之內“走遍”內蒙古的高山、森林、沙漠、草原。

中國網4月30日訊(記者 阿藝思 蘇文彥) 4月28日晚,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在北京延慶舉行。

4月29日,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舉行開園儀式和嘉賓巡園活動,持續到10月7日、長達162天的國際園藝盛會正式向國內外遊客開放。

4月30日,中國網草原頻道記者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帶網友一天之內“走遍”內蒙古的高山、森林、沙漠、草原。

暮春的北京氣候宜人,北京世園會迎來一批批中外遊客(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2019年4月29日,北京世園會正式開園,迎來第一批中外遊客

來到北京世園會中華園藝展示區內蒙古園,高大的馬頭琴雕塑仿佛立刻將遊人從長城腳下的北京帶入天地蒼茫、牧歌悠揚的大草原。為了向廣大國內外遊客展現一個“不只有草原”的壯美北疆,內蒙古園的設計者將園區分為“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高高的興安嶺”和“浩瀚的沙漠”三大篇章。

位於內蒙古園中的馬頭琴與蒙古包元素仿佛一下子將遊人帶進天藍草綠的大草原(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據了解,內蒙古園佔地面積2480平方米,以“壯美的北疆畫卷”為主題,全景式展現了草原的駿馬追風、羊群似雲,高山的蒼松青翠、白樺秀挺,大漠的沙海縱橫、沙丘壯麗,向全世界展示了內蒙古獨特的園藝品種、造園技術以及民俗建築,傳播遊牧民族珍愛自然,視天地為父母、水草為衣食的生態文化智慧。

內蒙古園室外景觀

內蒙古素有“草原天堂”的美譽,草原面積達8700公頃草原,擁有我國最大的草場和天然牧場,也是世界上天然草原保留面積最大的區域。“美麗的草原我的家”展區以綴花草坪為基底,結合起伏的草坡地形,展現遼闊大草原的風貌,特別是草原四大名花“芍藥、山丹、金蓮花、柳蘭”遠離草原、綻放京郊,吸引了不少遊人的目光。

來自草原的金蓮花在世園會內蒙古園中綻放(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在園區的兩個角落裏,白樺、落地松、特色民居撮羅子和馴鹿構成了代表內蒙古東部大興安嶺林區的森林景觀,胡楊、沙生植物和駱駝商隊的景觀小品則來自內蒙古西部的阿拉善大沙漠,共同展現出充滿生機的大美內蒙古。

內蒙古園中的沙漠景觀

在外形如蒙古包的內蒙古園草原生態館中展示了一系列富有草原風情的展品。這是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的吉祥物“安達”和“賽努”,他們的名字在蒙古語中意為“朋友你好”(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內蒙古園中,身著民族服飾的工作人員在館內工作(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除了內蒙古園之外,另一個集中展示內蒙古生態建設成果的園區是內蒙古蒙草園。作為本次世園會唯一一個講述“生態系統”的地方展園,內蒙古蒙草園分為生命共同體展園、種子方舟等板塊,共展示了2000多份植物標本和1200多份土壤標本。在場館建造過程中,這一園區儘量延用原始地形地貌打造坡面和園中湖等景觀,保留利用原生苗木,體現了“人與自然的融入·共建生命共同體”的設計理念。

蒙草園中的生命共同體展園(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內蒙古園區裏樹立的火撐子,這是蒙古族牧民傳統的生活用具,用於支撐鍋灶生火做飯,也可用於舉辦篝火晚會時燃燒篝火。蒙古族對火特別崇拜,火撐子上鏨刻的牛、馬、駱駝、綿羊、山羊等“五畜”寓意祈願草原風調雨順(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蒙草園中的生命共同體展園中,一隻“小羊”靜靜佇立

蒙草園中的生命共同體展園裏模擬了各種鳥巢(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蒙草園中售賣的“七彩種子”,五顏六色的球體中貯藏著各種種子,撥動龍頭便可取出(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蒙草園中售賣的“七彩種子”,五顏六色的球體中貯藏著各種種子,撥動龍頭便可取出(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蒙草園中售賣的“七彩種子”,五顏六色的球體中貯藏著各種種子(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種子方舟內展示的各種植物種子(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種子方舟內展示的各種植物種子(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種子方舟內展示的各種植物種子(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種子方舟中展出的各種種子(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種子方舟外景(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此外,中國館內還有總面積為100平方米的內蒙古展區,通過長28米的三幅畫卷展現了內蒙古的大沙漠、大草原和大森林景觀,內蒙古鄉土植物種植資源、土壤樣本,以及為生態體驗和數據導航的大數據平臺。由於中國館排隊參觀人數較多,建議想要進館參觀的遊客合理安排行程。

中國館外景(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中國館內蒙古展區一角

除了以上區域,世園會還有哪些精彩不容錯過?請收好這份世園會遊玩攻略圖解,共赴這場長城腳下的“綠色之約”吧。


世園會遊玩攻略(圖解)

中國網承擔世園會多語種官網運營和新聞中心官方發佈工作,以及重大活動直播任務。網上看世園以及票務相關資訊歡迎關注世園會官網:網址:http://www.horti-expo201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