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醫藥浴法: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瑰寶

發佈時間:2019-04-26 20:31:09丨來源:西藏日報丨作者:央金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族先民很早就發現沐浴有利於身體健康。

傳統觀念裏,大部分人都認為“藏醫藥浴法”是老年人的專屬,隨著西藏地方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逐步提高,傳統藏醫學已慢慢滲透到西藏群眾的日常生活之中,“藏醫藥浴法”開始受到西藏廣大年輕人的青睞。

藏醫藥學是中華醫藥學寶庫中重要的組成之一,歷史悠久、內容豐富、影響廣泛、典籍浩瀚。其中,“藏醫藥浴法”以青藏高原的雅礱河谷和宗喀山脈的農牧區為集中傳承區域,廣泛流傳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肅、雲南等地,為保障民眾的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發揮著重要作用。

2018年11月28日,“中國藏醫藥浴法”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這也是中國第40個入選《非遺公約》名錄的遺産項目。

西藏自治區藏醫院藏醫藥浴中心負責人次仁桑珠(左一),在篩選藏醫藥浴所用的藥材(攝影:央金)

“藏醫藥浴法”體現了群眾通過沐浴防病、療疾的民間經驗,是傳統藏醫藥的一項代表性技藝,不僅具有重要的醫療、科學價值,也有著重大的文化價值,是以《四部醫典》為代表的傳統藏醫理論在當代健康實踐中的繼承和發展。

記者在西藏自治區藏醫院藥浴中心看到,來自拉薩、山南、那曲、日喀則等市地前來進行“藏醫藥浴法”治療的患者絡繹不絕,一般情況下需要提前一個多月進行預約。

據西藏自治區藏醫院藥浴中心負責人次仁桑珠介紹,目前各大藏醫院常用的藏醫藥浴是“五味甘露浴”,最早記載于藏醫藥經典著作《四部醫典》,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

“藏醫藥浴法”是藏醫五大外治法之一,在藏語中稱為“瀧沐”,即濕潤的意思。由於藥浴可起到疏通經絡、活血化淤、通行氣血、濡養全身、增強肌膚的彈性和活力的作用,顧而命名為“瀧沐”。其治療方法可分為水浴、敷浴、蒸浴三種。藥浴最常用的是水浴,水浴又可分為兩種,一是取天然溫泉水做藥水浴;一種是人工藥浴。天然溫泉主要根據礦物的成分為不同的患者進行治療。

西藏自治區藏醫院藏醫藥浴(攝影:央金)

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族先民,很早就有了沐浴有利於身體健康的認識,養成了沐浴凈身的良好習慣,並逐漸形成了“沐浴節”等相關的沐浴活動。

人工藥浴的主藥為生長于草甸的甘露黃花杜鵑葉、生長于陽山的甘露圓柏枝、生長于陰山的甘露高山麻黃、生長于水邊的甘露水柏枝、生長于旱地的甘露“坎巴”叢生亞菊五種。其輔藥有礦物岩精(“直後訓”)、寒水石、鹼花等,可根據病人病情配以其他輔藥。據文獻記載藥浴能治療40多種疾病,現在臨床上普遍治療的有24種疾病,藥浴還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等6種疾病有著特殊療效。

“我已經在藥浴中心工作了11年,在這11年間,隨著醫院的發展,藥浴科從只有12張床位的普通治療室逐漸發展成為外治科(國家級重點專科)和現有的外治中心,現已擁有床位62張。人員結構由起初各個科室臨時借用的幾名醫護人員,發展成為擁有50人左右專業團隊的外治中心,不僅人員編制增加了,而且人員的學歷、職稱、技術等都有了明顯的提高,成為集藥浴科、傳統療法科、針灸康復理療科為一體的外治中心,每年治療病人上萬人。”次仁桑珠介紹道。

藏醫藥浴“五味甘露浴”中常用的五種藥材(攝影:央金)


藏醫傳統療法不僅有“五味甘露藥浴”為主的各種藥浴,還有涂擦、木棍療法、放血、火灸、冷熱敷法、頭浴、頭瀉、鼻瀉、霍爾麥、拔罐、脈瀉等藏醫外治療法。

西藏大部分區域海拔高、天寒地凍,農牧民群眾長期在這樣的氣候中生活,容易患上多種高原常見病,如風濕性疾病、腎胃寒(虛)、多血症等。藏藥浴在西藏産生並傳承至今,與西藏獨特的自然環境密不可分。

記者在西藏自治區藏醫院藥浴中心病房內見到了59歲的朗賽和他的妻子。“我妻子患有嚴重的關節炎,她每年都會來藏醫院做藏醫藥浴治療,藥浴治療不用吃藥效果還特別好。今年,我感覺關節和腰部有些疼痛,於是便和妻子一起來做藥浴治療,通過4天的治療我的病情有了明顯緩解。與其他治療方法相比,藥浴治療可以使患者放鬆心身,沒有任何壓力,身體也特別舒適,心情好了身體自然會好的更快。”59歲的朗賽高興地説。

“藏醫藥浴法”不單是泡個熱水澡這麼簡單,它是一種通過皮膚給藥的嚴肅醫療行為,承載著很多藏族文化及藏醫藥學的精髓,在治療風濕性疾病和神經性疾病等方面具有較好的療效。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疾病都適用藥浴療法。

西藏自治區藏醫院藏醫藥浴中心負責人次仁桑珠,在為患者做藏醫藥浴治療(攝影:央金)

首先,針對患者不同的疾病,需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安排不同的配方和療程。春、秋季節雨水少,不會影響天然溫泉的水質,所以春、秋兩季是藏藥浴的最佳季節。因此,大部分患者都會選擇在春、秋季節做溫泉水藥浴治療,而人工藥浴不受天氣影響,一年四季都可以做。

經常有人説:“我患有高血壓、心臟病不能做藏藥浴治療”。其實這是個誤區,是對病情分類了解不夠而造成的錯誤認識。次仁桑珠告訴記者:“患者在選擇進行藏醫藥浴治療時,醫生首先會對患者進行藏醫傳統把脈、尿診等常規檢查。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人同樣可以做藏醫藥浴治療,只需要在首次泡藥浴時縮短時間,心臟病患者可採用下體藥浴治療的方式。患有貧血的人不宜做藏醫藥浴治療,在泡藥浴時消耗體力,容易血管擴張導致血壓和血色素下降。另外,兒童和體弱多病的老人也不宜進行藥浴。”

做完藏藥浴的患者在接受涂擦治療(攝影:央金)

“藏醫藥浴法”使用的藥材都是採摘自海拔3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特有藥材,經過嚴格的加工炮製及煎、釀、煮的複雜過程方能完成。不同的疾病有著不同的藥材配製和加熱製作工序,對藥材選用、加熱溫度、藥浴做法、時間控制等都有著不同的要求。藥浴的時間最好在15分鐘到30分鐘之間,且保持恒溫效果最佳。在藥浴過程中,藥物會隨著毛孔直接進入人體,所以藥浴時對藥液濃度和過濾過程要求很高。西藏自治區藏醫院引進的“提取罐”極大地改善了傳統萃取工藝提取效果差、效率低等諸多藥浴治療缺陷。“提取罐”能夠使藥材加熱均勻,對藥材實現充分提取,保證了藥材藥用濃度,三層過濾網阻止了雜質進入藥液中,使毛孔更容易吸收藥液並達到快速起效的目的。

“藏醫藥浴法”以其獨特的療效和醫藥價值,日漸引起國內外專家的廣泛關注。特別是在2018年11月28日,“中國藏醫藥浴法”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非遺項目之後,“藏醫藥浴法”在國際上造成了巨大影響,隨著“藏醫藥浴法”和其他藏醫技藝的大面積推廣使用,古老的傳統藏醫學正在以一種新的姿態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