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一座瀰漫書香的北疆小城

發佈時間:2019-04-24 21:11:37丨來源:通遼全媒體丨作者:張鐵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位於祖國北疆的小城通遼,多年來不斷完善全民閱讀基礎設施建設,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日漸濃厚,形成了愛讀書、善讀書、讀好書的好風氣,整座城市翰墨飄香。

閱讀習慣的養成與提升,是社會進步、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標誌。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應該是散發著書香的城市。位於祖國北疆的小城通遼,多年來不斷完善全民閱讀基礎設施建設,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日漸濃厚,形成了愛讀書、善讀書、讀好書的好風氣,整座城市翰墨飄香。

體驗樂趣:市圖書館充滿“科技范兒”

早在2008年,通遼市圖書館就作為全區首家免費借閱的圖書館向市民開放,如今經過10年的發展,館內更是充滿了“科技范兒”。

在少兒閱覽室,寶寶智庫互動學習機、VR繪本閱讀一體機、超星點讀機和英語跑酷體感機等現代化讀書設備,能讓孩子們體驗到在娛樂中學習的樂趣。説起圖書館,人們想到的就是讀書、看報。通遼市圖書館引進的“朗讀亭” 不僅朗讀詩詞、文章能體現“專業范”,還可以把自己朗讀的音頻發到微信朋友圈。

聽書林體驗機儲存有1000余部詩歌、故事、經典美文,讀者可以舒服地坐在蛋型座椅中,聆聽縈繞在耳邊的優美詞句,享受美妙的聽覺盛宴而不會影響周圍的人。

除了上述設施外,通遼市圖書館還採購了大數據墻、智慧白板、智慧茶几、資訊發佈機等一系列智慧化設備輔助圖書館服務,通過這些設備可以實現對圖書館讀者到館情況和閱讀情況的數據分析,協助開展各類講座、活動為廣大讀者提供優質服務。


盡享書香:“城市書房”24小時不打烊

對於喜愛閱讀的市民來説,能從喧囂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擠出一點時間,選上一本喜愛的圖書,在一個安靜溫馨的環境裏靜靜地品讀,是一件十分愜意的事。2018年,通遼市圖書館與通遼市總工會聯合打造了通遼市首家“24小時自助圖書館”暨“職工圖書館”。喜愛閱讀的市民在這裡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盡享書香”。

這間“24小時自助圖書館”雖然還不足一百平米,但無論風格還是佈局,都顯得既雅致又溫馨。據通遼市圖書館工作人員介紹,“24小時自助圖書館”內現有4000余冊圖書,包括文學、醫學、歷史、經濟、軍事、政治、哲學、法律等最新圖書和蒙古文書籍。這裡的書都是最新的,與樓上借閱室和閱覽室的圖書不重復,還將定期更新。

換書大會:市民紛紛來“獻寶”

在由通遼市圖書館主辦、科爾沁都市報社協辦的通遼市圖書館首屆“市民換書大會”上,市民聶紅傑從家中拿來18本書籍前來參加換書,按照規定,她拿到了9張換書券。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一些市民家裏藏有不少書籍,閱讀過後往往就長期“沉睡”在書櫃裏,難以再次發揮書籍的熏陶思想、充實人生的作用。如今“換書”活動的開展,讀者們拿出書來交換,不僅能實現“書盡其用”,繼續發揮書籍的閱讀價值,同時,也可以換回自己感興趣的圖書,滿足自己的閱讀需求,而且,“換書”也是建設書香社會、創建文明城市、推動全民閱讀的好方式之一。

處處書香:朗朗書聲遍佈科爾沁

4月21日,“守正創新慶七十華誕,全面閱讀促文化繁榮”通遼市新華書店世界讀書日暨“重溫城市朗讀角 科爾沁書蟲面對面”活動舉行。新華書店與通遼市圖書館聯合舉辦“你選書,我買單”活動,此外,通遼市新華書店將持續以流動售書的形式走進社區、校園、軍營、機關、企業等有閱讀需求的地方,為大家提供便利。春節期間新華書店還在列車上開展“溫暖回家路”為旅客送書活動。

自從2017年4月“城市朗讀角”建立至今,全市已陸續掛牌6家城市朗讀角,舉辦了超過200場主題朗讀活動,深受市民的歡迎和喜愛。

在通遼地區進入冬季,農業生産基本停歇。如今在通遼市的旗縣市區的農牧民們已經養成出田間進“書房”的習慣。他們在這裡學習糧食作物種植、家禽家畜養殖、蔬菜、食用菌及病蟲害綜合防治等方面的知識。

在由通遼市委宣傳部、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通遼市群眾藝術館、通遼市圖書館、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通遼分公司承辦的“深入生活、紮根人民”通遼市“心連心”藝術團文化惠民演出活動中,通遼市圖書館為廣大農牧民朋友送來了一批科技參考類圖書,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通遼分公司還為當地的草原書屋捐贈了一批圖書。

除了已經覆蓋通遼市嘎查村的“草原書屋”外,開魯縣的“紅雲圖書室”、科左後旗的“安利草原書屋”等由一些愛心企業設立的公益性書屋也在科爾沁大地生根發芽。

扶智書屋:助力脫貧攻堅

扶貧先扶志,更要扶智。2018年5月15日,通遼市科爾沁區殘聯在錢家店鎮後西村打造精準扶貧“扶智書屋”,旨在扶貧先扶智,助力脫貧攻堅。

書屋共有種植類、養殖類、科技類、社會科學等10類書籍2000冊,公開對本村村民開放。書屋還為全鎮54戶貧困戶和殘疾人戶,提供每戶價值300元的種植、養殖類等書籍,捐給貧困戶及殘疾人戶1000冊圖書,達到殘疾人文化進家庭“五個一”活動目標。“現在,除了村民文化廣場就這裡最熱鬧,種植養殖的書都非常受歡迎……”駐村第一書記曹春妍説:“有時年齡較大、文化程度較低的貧困戶來看書,我還要客串講解員,這樣一來我也增長了很多種植養殖方面的知識,對脫貧工作更有利了。”

為滿足特殊群體讀者對文化的新訴求,通遼市圖書館為視障讀者鋪設了通往視障閱覽室的盲道,購進了視障讀者輔助閱讀設備,購進電子聽書機600台,這既是共用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體現,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

讀書圓夢:煥發城市魅力生機

2018年4月22日晚,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內蒙古自治區新聞出版局、通遼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由通遼市委宣傳部、通遼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承辦的“書香內蒙古·共圓中國夢”2017草原閱讀季頒獎典禮在通遼市遼河劇院舉辦。

活動現場,對15 位“2017草原閱讀季全民閱讀閱讀之星”、15 個“2017 草原閱讀季全民所閱讀優秀項目”、15位“2017 草原閱讀季全民閱讀優秀推廣人”、 15 個“2017草原閱讀季全民閱讀先進集體”、25 個“2017草原閱讀季全民閱讀書香之家”進行表彰。

現如今,充足的閱讀場所和適宜的閱讀環境,不斷壯大通遼市的閱讀隊伍,極大地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質。全民閱讀也讓科爾沁這片歷史悠久、底蘊豐富的熱土,煥發出了無限的文化魅力和發展生機。(文:張鐵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