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夢想 農民劉子青從田間“跳”向舞臺

發佈時間:2019-04-18 09:17:21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來春譽 馬建荃 王鵬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從田間“跳”向舞臺。

因為夢想,他放下拿了40多年的鋤頭,換上舞鞋;因為熱愛,他和20多歲的孩子在舞蹈室揮汗如雨,刻苦練習;因為信念,他走進校園,用行動激勵著學習舞蹈的師生們。

表演自編的舞蹈《鴻雁》

59歲的包頭市石拐區公益店村劉子青,出身於普通的農民家庭,11歲輟學,跟著大人幹農活兒,15歲開始種地,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直到52歲改做保安。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在電視上看到教導孩子舞蹈基本功的節目,兒時那個喜愛舞蹈、著迷音樂的夢想在心裏悄悄地發芽、開花,他跟著電視學習劈叉、下腰、踢腿、倒立、後翻……幹活兒的時候練,睡覺的時候也練,6年的時間,讓這個毫無舞蹈基礎的“農村老漢”成功轉型。

在林地裏幹農活兒

“村裏不少人都笑話我説,別人是60歲退休下崗,我是60歲跳舞上崗,親戚朋友也不理解,説我病了,瘋了……不過只要能跳舞,這些都不算什麼。”一身洗舊的運動服、一對磨亮的舞鞋、一雙漏窟窿的襪子,劉子青默默堅持著。

學習蒙古族舞蹈

劉子青的故事不脛而走,2018年9月10日,在媒體的幫助下,他第一次走進了包頭師範學院,成為舞蹈係的一名旁聽生,這讓他既興奮又忐忑。系主任史建興的認真指導、孩子們的支援鼓勵,讓他信心倍增,甚至和師生們成了無話不説的“忘年交”。

老師給劉子青糾正動作

因為機會難得,劉子青珍惜上課的每一分鐘,為了保證每週能準時上課,他辭去了保安工作,家裏靠著愛人打工維持生活。心懷夢想、奮力追夢,平凡的劉子青一躍成為了“網紅”。此時,一機二中拋來橄欖枝,表達了願意提供該校每週四下午舞蹈課教師崗位的想法,以他追逐夢想的那份執著來感動、感染師生們。從農民到學生,從學生到老師,夢想讓他綻放光芒。

跟著電視學舞蹈動作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親切的話語激勵著劉子青。未來,他的目標是跳著自己編排的舞蹈《鴻雁》走上央視舞臺。

和年輕人一起學習

向夢想進發

睡覺時也要練功

和同學們關係融洽

老師和同 學們的鼓勵是 最大的動力

一絲不茍的完成每一個動作

每天練功的時間比其他同學都要長

(作者:來春譽 攝影:馬建荃 王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