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追夢人丨扎魯特旗牧民:脫貧就要自己幹 百姓生活“牛”起來

發佈時間:2019-04-17 16:59:34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白敖敏 佳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這些牛就是我家的‘錢袋子’,現在家裏的開銷全靠它們,得好好伺候著。”烏日嘎琪琪格笑著説。

春光明媚,天氣漸暖。一大早,巴圖青格樂與妻子烏日嘎琪琪格便起床拌草料喂牛,挨個觀察每頭牛的狀況。“這些牛就是我家的‘錢袋子’,現在家裏的開銷全靠它們,得好好伺候著。”烏日嘎琪琪格笑著説。

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格日朝嚕蘇木霍日格嘎查牧民巴圖青格樂與妻子烏日嘎琪琪格拌草料喂牛

巴圖青格樂家住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格日朝嚕蘇木霍日格嘎查,是嘎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之一。2015年,巴圖青格樂一家通過扶貧項目分到了27隻羊,經過一家人的精心飼養,2017年發展到了100多只。去年,巴圖青格樂響應旗裏“減羊增牛”號召,將家裏的羊全部賣掉,換成了6頭優質基礎母牛,開始發展牛産業。

“現在家裏的牛已經發展到了10多頭,上個月又接了3頭牛犢,年收入預計能達3萬餘元。現在覺著這日子是越來越有奔頭了。”巴圖青格樂邊喂牛邊説道。

説起下一步打算,巴圖青格樂説:“養牛好,政府還扶持我們,這不,春天時還給我們發了青貯,黨的政策這麼好,我們也要繼續努力,把養牛這件事做好做大,走上脫貧致富路。”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格日朝嚕蘇木著力推進産業扶貧工程,增強脫貧“造血”功能,用畜牧養殖業這把“金鑰匙”打開“貧困鎖”,讓群眾生活“牛”起來。“我們蘇木脫貧工作的主要方式就是通過給貧困戶購買牛、羊,發展畜牧養殖産業,提高生活水準,實現脫貧。”格日朝嚕蘇木副蘇木長阿木古楞介紹説,該蘇木以畜牧養殖業為主,在産業扶貧過程中通過改善畜牧業基礎設施、技術指導、免費發放飼草料等措施,實現畜牧産業發展大提升。

現年72歲的牧民額日德與老伴在蘇木和扶貧幹部的幫扶下也同樣搭上了“畜牧養殖脫貧快車”,如今他家已經有牛羊27頭只,實現了脫貧。

72歲的牧民額日德老兩口與扶貧幹部在一起

額日德認為,政府幫助自己脫貧致富是好事,但是自己不能躺著只靠政府幫,關鍵是要自己幹,在政府的政策引導下實現脫貧致富。額日德滿懷喜悅地説:“我腿腳不便加上年事已高,打工也沒人要,以為就要這樣窮一輩子了,可是這幾年,我們靠著政府支援養牛賺錢,也不愁吃,不愁穿,我已經很滿足了……只要我還活著,就要努力幹活……”

72歲的牧民額日德搬運草料

格日朝嚕蘇木堅持脫貧摘帽後不摘政策、不摘責任、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四不摘”原則,持續深入抓好長效脫貧工作,形成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相互支撐、相互配合、有機銜接的良性互動格局。在確保貧困群眾享受産業、就業、教育、金融等普惠性政策的基礎上,創新扶貧機制,以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高品質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72歲的牧民額日德飼喂羊群

據介紹,該蘇木製定了基礎母牛監管辦法,實行蘇木對嘎查(村)負責、扶貧幹部對戶負責的監管機制,對獎補給每個嘎查、每一家牧戶的基礎母牛,全部建立檔案、全程進行監管,堅決杜絕基礎母畜倒賣、流失現象。並加強技術服務指導,開展疫苗接種和疫病診治到府服務,邀請專家對貧困戶進行養殖技術培訓,提高科學養殖水準,實現自力更生脫貧,推進畜牧業持續發展。

巴圖青格樂與妻子烏日嘎琪琪格照料牛群

72歲的牧民額日德照料羊群

72歲的牧民額日德飼喂牛羊

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格日朝嚕蘇木牧民辛勤勞作,為脫貧致富奮鬥

(文/圖:白敖敏 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