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弘法,以藝交流,以藝脫貧——桑吉扎西談娘本唐卡藝術展

發佈時間:2019-04-15 15:27:5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桑吉扎西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娘本以傳統唐卡的傳承和藝術創作為生,帶領他的學生和鄉親們用審美藝術的方式傳承著藏民族古老的唐卡繪畫技藝,並用他們虔誠的宗教信仰和藝術創作,讓更多當地的藏族家庭走向了一條以藝弘法,以藝交流,以藝脫貧的致富之路。

中國網4月15日訊(記者 阿藝思) 4月14日,“梵韻丹青——娘本唐卡藝術展”開幕式現場,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桑吉扎西出席開幕式並在之後舉行的“梵韻丹青——娘本唐卡藝術展研討會”上發言。桑吉扎西表示,很榮幸參加此次娘本唐卡藝術展,同時也衷心感謝中國美術館舉辦了此次高水準的熱貢唐卡藝術展,讓國內外觀眾在首都北京感受認識和了解雪域高原藏民族的傳統文化和藏傳佛教藝術精品。

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桑吉扎西與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熱貢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娘本合影 

桑吉扎西説,以唐卡為代表的“熱貢藝術”于2009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而夏吾才郎大師、更登達吉喇嘛,娘本等都是當代熱貢唐卡畫師最重要的傳承人和畫師代表。

從娘本所展出的70幅作品中,感受到娘本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民族傳統藝術的真摯感情。

娘本唐卡藝術展開幕式上,參會嘉賓合影

娘本在繼承發揚熱貢唐卡傳統技藝基礎上博採眾長推陳出新

此次“娘本唐卡藝術展”甄選了他70幅不同時期有代表性的作品。其代表作品有釋迦牟尼佛生平唐卡、有彩塘和黑金兩種風格色彩的佛陀生平故事畫;釋迦牟尼佛與文殊菩薩、彌勒菩薩唐卡,紅唐底色;黑金三世佛;黑金五方佛與五百羅漢唐卡;阿彌陀佛、度母、護法神、十八羅漢、祖師大德等系列畫作品。

桑吉扎西在娘本唐卡藝術展現場和與會嘉賓合影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首次展出的由娘本策繪的大型千米唐卡的開卷部分,可謂代表了熱貢當代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的最高水準。

娘本的唐卡藝術畫風,一方面繼承了老師夏吾才讓的傳承和熱貢的民間風格,同時,他吸納融合了漢地壁畫藝術,古代山水畫,以及絲綢之路佛教石窟壁畫藝術的種種養分,但色彩暈染、構圖佈局和線條勾勒,設色描金等技巧上,卻自然流露出生動濃郁的青海熱貢唐卡的地域特色和藝術情趣。

娘本的老師夏吾才郎是當代藏族唐卡藝術中最為重要的畫師之一。早在1988年就被評為中國工藝美術,成為藏族歷史上首位獲此殊榮的藝術家。其繪畫經歷豐富,曾在1942年跟隨張大千赴敦煌臨摹壁畫三年之久,形成了在傳統唐卡繪畫的基礎上,將印度、西藏、敦煌的繪畫藝術風格融為一體,廣泛吸取各地佛教繪畫藝術流派的養份,不斷進取,博採眾長,推陳出新,從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藝術風格。

“梵韻丹青——娘本唐卡藝術展”現場(攝影:桑吉扎西)

可以説,娘本繼承和發揚了他老師夏吾才讓的唐卡美學理念和繪製技法,同時又有所吸納創新。

娘本的唐卡作品,構圖嚴謹,造型莊嚴,充分表現了佛、菩薩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教造像美學標準和審美情韻。以其色彩絢麗、筆法細膩著稱。從娘本的唐卡作品種,能夠充分感受到熱貢彩繪唐卡的色彩美,即在作品種幾乎包括了白色、黑色、藍色、紅色、黃色、綠色、紫色、青色八種基本色彩的靈活完美的應用。

雖然畫面色彩濃艷,但色彩暈染的高貴清雅,莊嚴神聖。尤其是天然礦物、植物、純金、純銀粉等顏料的混合完美搭配,以及裝飾圖案的細膩描繪和氣氛營造。表現出娘本唐卡藝術獨有的審美情韻和藝術風格。

娘本唐卡充分體現了謳歌新時代的愛國主義思想和家國情懷

此次展覽中,有15幅作品是首次公開展出,其中最長的一幅作品長31米,是娘本自2015年9月起擔任總策劃、總設計師、總主繪師繪製的千米唐卡長卷作品的開篇卷。

本次展覽生動展示了雪域高原藏民族傳統唐卡藝術的繪畫內容和審美藝術風格。同時,也體現了古老的唐卡藝術與社會主義新時代的融合創新,呈現出了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的當代性和中國化特色。即熱愛偉大祖國,頌揚民族團結,維護國家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的家國情懷,以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熱貢唐卡藝術的新時代特色和藝術魅力。

長31米的千米唐卡長卷作品的開篇卷局部圖(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比如,2008年7月,為慶祝北京成功舉辦第二十九屆奧運會,娘本繪製三幅《福娃》唐卡,由北京奧組委收藏;2009年4月,娘本被文化部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2009年9月,娘本繪製了見證漢藏民族大團結的《文成公主進藏》,特別是再現新中國建立盛典的《開國大典》兩幅唐卡,捐贈國務院辦公廳;2009年11月,為紀念澳門回歸十週年,娘本組織畫師創作了一幅以改革開放三十週年為主題的熱貢唐卡創新作“回歸十週年”捐贈予澳門特別行政區,原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親筆回復了感謝信。

“梵韻丹青——娘本唐卡藝術展”現場(攝影:桑吉扎西)

2013年1月,娘本榮獲“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2016年7月,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娘本唐卡藝術傳承成果展“四部醫典”曼唐長卷”。展出後,娘本將“四部醫典”80幅曼唐長卷捐獻給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

這類唐卡題材的創新拓展,是以往寺院畫師不敢問津的,充分體現了唐卡藝術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變化而變化的藝術規律。同時,也再次證明唐卡藝術不但要服務宗教,也要服務社會、服務大眾的文化藝術需求。所以,娘本的唐卡藝術創作飽含了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他是一位真正德才兼備,德藝雙馨的藝術家。

娘本唐卡以藝弘法、以藝交流、以藝脫貧的致富之路,值得尊敬讚嘆

娘本以傳統唐卡的傳承和藝術創作為生,帶領他的學生和鄉親們用審美藝術的方式傳承著藏民族古老的唐卡繪畫技藝,並用他們虔誠的宗教信仰和藝術創作,讓更多當地的藏族家庭走向了一條以藝弘法,以藝交流,以藝脫貧的致富之路。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熱貢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娘本(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這是傳統的宗教藝術走出寺院,面向社會,回饋社會,造福民眾,服務社會的時代要求。也是藏傳佛教與時俱進、適應社會主義社會時代發展,廣大民眾文化精神需求和審美需求的必要結果。

桑吉扎西認為,應該感謝感恩娘本這種不忘初心,報國恩、報師恩、報眾生恩的菩薩精神。他自己雖然取得了許多榮譽,但他不忘記回饋社會,慈悲濟世的佛教情懷,幫助別人。幾十年來,他做了許多慈善公益活動,拿出善款幫助更多的人,尤其是那些孤兒、家庭困難的學生學習唐卡,傳承唐卡,以唐卡為致富之路。在當地黨政部門的關心和幫助下帶領大家改善生活環境,提高生活水準和品質,以藝術之美表達對新生活的熱愛和讚美。這是一個唐卡大師最難能可貴的品德和境界。值得尊敬,也值得讚嘆!

娘本讓唐卡藝術走出青海、走向世界

娘本對藏族唐卡藝術走向內地、走向世界,讓更多的國內外人士認識和了解藏族文化,尤其是熱貢唐卡藝術的普及、宣傳和推介等作出了積極重要的貢獻。

娘本的作品屢獲國家級和省級大獎,作品先後被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館、中國工藝美術館等收藏機構和國務院辦公廳、北京奧組委、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等部門收藏。

近十多年,娘本除了在國內舉辦各種形式的展出外,他還遠赴香港、澳門地,以及美國、法國、澳大利亞、德國、日本、荷蘭、南韓、比利時、菲律賓、紐西蘭、尼泊爾、越南、蒙古國、阿爾及利亞等國家,向世界各國人民展示熱貢唐卡藝術,給熱貢唐卡藝術贏得了讚譽,為推動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熱貢唐卡藝術的保護、傳承和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娘本唐卡作品(攝影:桑吉扎西)

桑吉扎西期待娘本在未來的唐卡藝術創作中,能夠不拘泥于宗教題材,大膽開拓唐卡的題材範圍,並結合現代的多種繪畫技法,充分展示出唐卡藝術在二十一世紀的新題材和新風貌,反映時代心聲,表現和謳歌偉大祖國的文明進步,繁榮富強,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文: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 桑吉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