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向前衝:我的環跑中國“超馬夢”

發佈時間:2019-04-11 09:34:27丨來源:中人民網丨作者:陳立庚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我的環跑中國“超馬夢”。


熊熊在呼和浩特市大召廣場前做啟程前的熱身

“佳節清明桃李笑,雨足郊原草木柔。”清明時節,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沿街的綠植正含苞待放,明朗的日子也成為塞外青城踏青賞花的好時節。呼和浩特市大召廣場旁,計劃“跑步環中國”的跑友熊熊正緊張地準備著自己第4次“雄雞版圖閉環跑”。在他“跑步環中國”第四個年頭裏,他將按照預設的跑步計劃,由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出發,沿國道、省道一路奔跑6500多公里抵達新疆葉城。這次預計耗時8個月的超級馬拉松將途徑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包頭市、巴彥淖爾市、阿拉善額濟納旗、新疆阿拉山口岸、葉城等21個城市。

“我的中國夢就是能夠繞中國的‘雄雞’版圖環跑一圈!”87年出生的熊熊(原名熊賢軍)説這話時,將常年戴著的鴨舌帽調整到最舒適的位置,準備開始熱身。熊熊並未如他名字那樣顯得那麼壯碩,經年累月的長跑讓這個來自陜西安康的大男孩變得瘦且健康。每當有跑友認出他時,他都會微笑著地遞上自己印有“跑步去旅行”的名片並應跑友的邀請合影留念。

出發前,熊熊仔細整理裝備

2006年,剛從西北老家到上海一所美術學院就讀的熊熊喜歡上了跑步。懷揣著“用跑步的方式去探索世界”的信念,2014年,參加過多次馬拉松的熊熊發現,42.195公里的路程已經滿足不了自己跑步看世界的渴望。“當時自己還是一名網站編輯,想著趁年輕多跑一些地方、經歷些事情,讓生命多一點厚度。”

整理好拍攝工具,可以把沿途的風景更真實地還原、分享給大家

2016年,細心的熊熊發現,騎摩托、賽車走遍中國的人很多, “跑步環中國”的人卻很少。“超級馬拉松是一步一個臺階的準備,需要循序漸進的過程”,熊熊説,10年的馬拉松經歷補齊了他超長距離跑步的經驗,每次超長馬拉松前他都需要做詳盡的跑步計劃,無論是跑上珠峰大本營,翻過崑崙山脈無人區,還是穿過黑龍江黑河……每一次嘗試都需要充分考慮到沿途每一站的天氣、地形、地貌、道路情況和自身承受能力等各種情況。“環跑中國並不是為了證明我比別人更強大,更多是用理智的計劃體驗沿途的不一樣的風景和遇到的故事。”熊熊一邊緊了緊鞋帶,一邊調試好自己的運動手環。

熊熊在新疆喀什奔跑

“由於中國疆域遼闊,我從上海跑到呼和浩特就得耗費8個多月的時間,季節更替、寒熱不定導致‘環跑中國’計劃需要分4個階段完成。”翻開熊熊近4年的超級馬拉松“履歷表”: 2016年9月10日到2017年1月4日,用116天從上海穿過4000多公里跑到雲南昆明;2017年11月1日,用250天從上海穿過9000多公里跑到內蒙古呼和浩特;2018年3月25日到2018年10月28日,用218天從雲南穿過6000多公里跑到新疆葉城。

熊熊的“超馬”路線圖

“你若堅持,萬山無阻。”是熊熊始終堅持超級馬拉松的座右銘。2017年,完成上海到雲南昆明第一階段的超級馬拉松後,熊熊的哥哥熊大(原名熊顯斌)作為保障補給員也加入到他到長跑隊列中。“看到弟弟推著嬰兒車從上海一路跑到雲南昆明,發現他之前説的繞著中國跑一圈不光是嘴上説説。”熊大説,一路上跑友的眾籌也為完成跑步旅行的計劃增添了信心。2017年,當他們跑到寧波時,一名寧波的跑友聽説了他的故事,還為哥倆免費贊助了一輛房車。

熊熊在海拔5200米的新藏線無人區奔跑

沿中國邊疆跑一個超級馬拉松聽上去很浪漫,實施起來卻困難重重。雖然每次計劃盡可能詳細,但仍然會有不可預測的風險。“其實在3年前做整體計劃時就發現,穿越崑崙山脈的無人區將是整段行程中最難完成的一環。”熊熊苦笑著説,事實果真如此。他每天都要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道奔跑,氧氣稀薄導致每跑一步都覺得呼吸困難。在一篇《跑步環中國27000公里》的日記中,熊熊記錄道:早晨起來看著陽光普照在了滿山是雪的崑崙山,晴空萬里冰天雪地真像是天堂一樣,但我跑了兩公里多,就已經感覺四肢麻木僵硬了。陽光很好但卻感覺寒風像萬箭穿心一樣,刺痛著手腳和臉每一寸皮膚。我第一次被這零下20℃的寒風給刺哭了。即使帶著兩雙防寒手套,依舊太冷了!無人區冷冽的大風也數次讓定好的跑步計劃數次拖延,熊熊説:“無人區的大風能吹著你倒著走,實在風太大時我只能讓保障車在我前面慢慢開,我跟著房車一路跑。”

每天跑不同的路線,重復的是腳步,不重復的是經歷。“跑步讓我發現,身體可以去經歷一些痛苦,但內心需要有愛的呵護才能跑得更遠。”熊熊回憶到,在廣東汕頭,一位初中生看到我在環跑中國,他也跟著我跑了一段,一邊跑還一邊與我聊跑步的技巧和感受。初中生説自己在學校最多跑3公里,但我發現那天他卻陪跑了5公里。一個月後,那孩子給我發來一條微信和一張跑步軌跡10公里的圖説,“哥哥,因為你的故事,我開始喜歡上跑步了。”

熊熊穿越藏西阿裏

在西藏自治區西南部的岡底斯山脈時,一群素不相識的遊客看到熊熊在新藏線上跑步,要求載他一程。得知他要跑到新疆葉城,很多遊客自發下車,在海拔5000多米的山道上陪他跑了一段。“他們雖然只是過客,但陪跑的一小段卻成了匯入我生命中的一股力量。”在翻越崑崙山脈的第一天,差3公里就能登頂時,已經筋疲力盡的熊熊遇到了一位正在修補大汽車的山東司機。“小夥子,我從新疆拉貨進西藏都已經第三次在新藏路上遇到你了,堅持了這麼久還在跑!加油!”司機為熊熊豎起了大拇指。

“人生需要經歷很多故事才能充實自己的生命。”熊熊説,從跑步環中國開始,只是為了完成自己的一個小夢想。現在離實現夢想越來越近,卻讓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如今熊熊已經跑過全國132座城市,每過一座城市他都用手機App記錄下跑程數據和沿途風光。跑步過程中也讓他收穫了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善意,不同地方的熱心跑友不約而同地幫忙規劃路線、眾籌保障物資。

熊熊在呼和浩特塞上老街熱身

“我相信越努力就會越幸運,”熊熊在呼和浩特塞上老街來回試跑,將身體調整到出發前的最佳狀態。他擦了擦額頭上的汗説,“只要我一直跑在路上就會收穫更多人與人之間純真的善意。用跑步的方式去探索,並不是脫離現實世界。我只是喜歡跑步,用這種方式經歷不同的人生,收穫不同的故事。”在熊熊未來的規劃中,若順利完成環跑中國計劃,他還將把自己沿中國邊疆跑馬拉松的經歷和故事分享給100所大學的學生。

熊熊(熊賢軍)、熊大(熊顯斌)在房車前合影,此前他們已跑過中國邊疆19000多公里

(作者:陳立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