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比不拉·吐洪:在帕米爾高原守好國門

發佈時間:2019-04-10 09:59:29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陳薔薇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4月1日一大早,紅其拉甫海關查檢一科副科長孜比不拉·吐洪和同事就開始清理國門查驗現場的積雪,這天是紅其拉甫口岸2019年正式開關的第一天。這一次,孜比不拉和以往一樣,要在海拔5100米的國門連續工作7天。

4月1日一大早,紅其拉甫海關查檢一科副科長孜比不拉·吐洪和同事就開始清理國門查驗現場的積雪,這天是紅其拉甫口岸2019年正式開關的第一天。這一次,孜比不拉和以往一樣,要在海拔5100米的國門連續工作7天。

4月2日淩晨,從巴基斯坦入境的最後一輛貨車緩緩駛入查驗現場,由於雪大,入境車輛比平時晚了三個多小時,為避免車輛滯留在山上,孜比不拉和同事克服高寒缺氧帶來的不適,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紅其拉甫口岸所在的帕米爾高原常年積雪,高寒缺氧,最低氣溫可達零下50攝氏度,氧氣含量不足平原的40%。為了強化正面監管,紅其拉甫海關從2017年10月開始派駐人員在國門一線開展安全準入作業。

“在國門一線開展安全準入作業,我們才能利用現有裝備,嚴格完成對入境運輸工具、貨物、物品實施100%機檢查驗的要求。”孜比不拉説。

紅其拉甫口岸是季節性開放口岸,每年4月至11月是開放期。2018年,孜比不拉和同事輪流在國門前沿堅守了200多個日夜。

1987年出生的孜比不拉大學畢業後,帶著對海關工作的憧憬,于2013年進入紅其拉甫海關工作。因精通烏爾都語,他多年在海關查驗一線工作,具有豐富的查驗經驗。

“海關查驗工作是一項看似簡單卻責任重大的工作,工作中稍有疏忽,就會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所以必須仔細再仔細,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孜比不拉説。

孜比不拉的姥爺、母親都在海關工作,從小他就對海關充滿了嚮往。“我小時候的夢想是像我媽媽一樣,成為一名海關關員。感覺穿上那一身制服特別帥氣。”孜比不拉回憶説。

想像和現實總有差距。參加工作前,孜比不拉以為海關查驗只需要坐在窗明几淨的辦公室查看證件、盯盯顯示屏就行了。可實際上,這項工作不僅需要長時間注意力高度集中盯著顯示屏,有時還要爬高上低查驗車輛。

“認真查驗從國門進入中國的每個人、每輛交通工具、每件物品,是我們的責任。”孜比不拉説。

從巴基斯坦入境的旅客和車輛到達紅其拉甫海關查驗現場一般會在20時左右,為了不讓旅客滯留,海關關員每晚都要加班驗放到淩晨。對於紅其拉甫海關關員來説,他們已經習慣了這種工作節奏。

現在孜比不拉的夢想只有一個,就是守衛好國門安全。“我想繼承和發揚好紅其拉甫海關的艱苦奮鬥精神,堅持守好國門,不讓任何危險從我們這一環節進入祖國。”孜比不拉説。

(作者:陳薔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