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遺鷗終於再次回到鄂爾多斯濕地

發佈時間:2019-04-09 11:23:4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濕地位於庫布其沙漠、毛烏素沙地接壤地帶,濕地內的桃力廟—阿拉善灣海子有一湖心島,長期以來,這裡是遺鷗種群繁殖的重要地點。

遺鷗是世界瀕危物種,也是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其種群大多在渤海灣越冬,每年春季,遺鷗陸續北遷,飛往我國西北部、蒙古國、哈薩克一帶,遺鷗對繁殖地的選擇近乎苛刻,一般只在湖泊的湖心島築巢孵卵繁殖。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濕地位於庫布其沙漠、毛烏素沙地接壤地帶,濕地內的桃力廟—阿拉善灣海子有一湖心島,長期以來,這裡是遺鷗種群繁殖的重要地點。最多時有超過1萬隻遺鷗在該濕地覓食繁殖,佔遺鷗種群數量五成以上。

從2006年開始,隨著年降雨量減少,地表徑流補給不足,導致湖面萎縮、湖心島消失,再無遺鷗來此築巢繁殖。

但是,近期鄂爾多斯濕地卻迎來了800余只遺鷗!這是該濕地13年來首次有遺鷗大規模“回歸”!標誌著鄂爾多斯濕地經過持續治理,已初步恢復生態功能。


環境治理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採取一系列措施治理該濕地,實施引礦井水補水工程和引黃濟湖工程,拆除向濕地補水的季節性河流上的10多座淤地壩,並封填了對濕地萎縮影響較大的11眼大口井,拆除了濕地內各類生産經營設施。


初步恢復生態功能

如今,濕地水域恢復面積達7平方公里,曾消失的湖心島也再現水面,面積也在不斷擴展,周邊植被覆蓋度顯著提高,生態持續好轉,原有的生物多樣性也在逐漸恢復,在此經停或繁衍的鳥類種類、數量大幅添加。2018年8月監測數字顯示,目前在這裡棲居的鳥類達30多種。 


即將築巢交配

目前,濕地內的遺鷗正處於覓食補充體力、熟悉環境階段,即將進入築巢交配期,預計5、6月份能在這裡築巢和繁殖。此外,濕地現在還有骨頂雞、赤麻鴨、黑翅長腳鷸、天鵝等各種鳥類一萬多只。鄂爾多斯市還將繼續對濕地進行補水,擴大水域面積,讓遺鷗等鳥類順利在這裡繁殖。 

(來源:鄂爾多斯廣播電視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