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喜馬拉雅”西藏當代藝術展將在成都舉辦

發佈時間:2019-04-08 21:53:16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田金文 李鍵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4月6日,“發現喜馬拉雅”西藏當代藝術展新聞發佈會在拉薩召開。主辦方希望借助展覽打破傳統西藏神秘遙遠的印象,帶領公眾跨越地理的阻隔與文化的藩籬,親近了解一個前所未見的西藏。

4月6日,“發現喜馬拉雅”西藏當代藝術展新聞發佈會在拉薩召開。這場大規模的西藏當代藝術展,由成都IFS與西藏文化藝術品牌“醍醐”聯合舉辦,雙方希望借助展覽打破傳統西藏神秘遙遠的印象,帶領公眾跨越地理的阻隔與文化的藩籬,親近了解一個前所未見的西藏。

    展覽在西藏自治區文化廳與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支援下,將在成都市中心,建起一座免費限時17天的美術館。展覽以藏地傳統文化“地水火風空”為靈感,呈現17位先鋒藝術家的多幅作品。

  醍醐聯合創始人、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理事方堃介紹展覽資訊

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副廳長趙斌在發佈會上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暨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相信該活動的舉辦,將成功展示出民主改革60年來,西藏文化傳承與發展的成就,促進海內外對中國藏文化保護和發展工作的了解。

多件重要藝術作品將在這座限時美術館中與觀眾見面。以電子曼陀羅系列作品享譽歐洲的義大利藝術家Leonardo Ulian將專程來華,為展覽主題創作超大型作品,致敬喜馬拉雅文化和智慧;藏族藝術家貢嘎嘉措、嘎德等也將攜重磅作品赴蓉參展。

“發現喜馬拉雅”西藏當代藝術展部分展品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與全球的溝通持續加深,藏地傳統與全球思潮不斷融合,經濟發展與西藏社會的繁榮、穩定,為藝術創作提供土壤,藝術家們用無限激情和大膽實踐拓寬了人們對西藏藝術的想像邊界。

本次展覽也將貫穿當代與傳統,展示頂尖唐卡作品及藏香、音樂等非遺精粹,為觀眾提供深入了解西藏傳統的機會,全方位呈現西藏文化新面貌。

“發現喜馬拉雅”西藏當代藝術展部分展品

成都IFS品牌及市場部副總經理王蕓蕾表示,喜馬拉雅文化是中國文化重要瑰寶,獨特的藝術審美與精神文化令世界神往。通過舉辦“發現喜馬拉雅”西藏當代藝術展,成都IFS將利用自身國際化地標的優勢與影響力,向大眾展現西藏當代藝術的魅力,向世界呈現瑰麗多彩的西藏民族文化。

醍醐聯合創始人、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理事方堃表示,醍醐是西藏本土的文化企業,長期致力於用當代語言傳播西藏文化,此次與成都IFS聯手在著名城市地標中呈現西藏文化藝術當代風貌將具有重大意義。希望通過相關展覽活動的舉辦,讓全國乃至全球更多的人們,領略西藏文化跨越傳統和現代的無窮魅力,讓更多觀展者感受到喜馬拉雅的無限美好。

本次展覽將於4月19日至5月5日期間在成都IFS盛大舉行,向公眾免費開放。屆時,大眾將能通過藝術親近與了解喜馬拉雅文化與智慧,“零距離”體驗當代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