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內蒙古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嚴峻 責任落實到位是關鍵

發佈時間:2019-04-04 10:46:54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毛鍇彥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4月3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獲悉,入春以來,由於氣候不利因素、人員活動頻繁等原因,內蒙古森林草原火災風險隱患因素不斷增加,內蒙古自治區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要求各地各部門必須壓實責任、嚴控火險。

4月3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獲悉,入春以來,由於氣候不利因素、人員活動頻繁等原因,內蒙古森林草原火災風險隱患因素不斷增加,內蒙古自治區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要求各地各部門必須壓實責任、嚴控火險。

據了解,內蒙古現有森林面積3.92億畝,草原面積13.2億畝,是我國北方面積最大、種類最全的生態功能區。今年入春以來,內蒙古氣溫也較往年明顯偏高,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1-2℃,為1961年以來第三高;降水較常年偏少,大風天氣多,天干物燥;可燃物積累較多,大小興安嶺林區等部分區域可燃物載量每公頃達60噸,高出國際公認易發特大火災臨界值的2倍,還有蒙古國、俄羅斯的外火威脅,防火形勢十分嚴峻。4-6月份是內蒙古森林草原火災的高發期,這一期間火災發生次數佔全年火災總數的80%以上,隨著農事生産、工礦企業施工、旅遊等野外活動人員明顯增多,加之清明節傳統祭祀習俗,多重因素疊加使全區面臨更大的火災風險。

春防以來,全區雖未發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但3月30日赤峰市巴林右旗罕山林場發生森林火災,起火原因是農用車尾氣跑火;4月1日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石哈河鎮發生草場火災,起火原因正在調查中。這兩起火災雖然很短時間內就被撲滅,沒有發生人員傷亡,但是仍然暴露出一些地區和部門、單位責任落實不到位、隱患排查不深入等問題,反映出在火源管理、防火宣傳、資訊報送等方面還存在漏洞。

內蒙古自治區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要求,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作為森防第一責任人,要認真研究部署,親臨一線檢查,切實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清明節期間是森林草原火災高風險期,更要嚴格確保各項火險管控責任落實到位。分管領導作為直接責任人要具體抓、抓具體,從盟市到旗縣、鎮場、村,層層分解落實責任。林區各單位尤其是森林草原經營管理單位作為防火主體,一定要落實好主體責任,切實把責任實實在在地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作者:毛鍇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