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珞巴族青年達娃解“舊愁”、排“新憂”

發佈時間:2019-03-26 10:05:11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楊程晨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草色氈帽、黑色山羊皮雨衣,代表珞巴族主要聚集于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多雨氣候;熊牙、豹皮,象徵著早年這一地帶的生活環境和珞巴族男性的勇猛性格;貝殼、各色寶石,則是暗示不同家庭的財富和地位。

近日,“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中央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林芝市米林縣南伊鄉瓊林村。村黨支部書記達娃穿著珞巴族傳統服飾接受記者採訪。達娃19歲當上村委會副主任,25歲成為村黨支部書記、至今已有九年時間。在他的帶領下,村裏發展民族特色旅遊和野豬養殖等項目,每年為各農戶增收近4萬元人民幣(攝影:楊程晨)

        穿戴民族傳統服飾的西藏珞巴族青年達娃,近日在林芝米林縣南伊鄉瓊林村接待“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中央媒體採訪團一行。

        草色氈帽、黑色山羊皮雨衣,代表珞巴族主要聚集于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多雨氣候;熊牙、豹皮,象徵著早年這一地帶的生活環境和珞巴族男性的勇猛性格;貝殼、各色寶石,則是暗示不同家庭的財富和地位。

        現在,達娃只有在重大節日以及會見客人時才會穿上民族服裝。他胸前的一枚黨徽,標誌這位“80後”的另一重身份。

        達娃19歲當上村委會副主任,25歲成為村黨支部書記、至今已有九年時間。在他的帶領下,村裏發展民族特色旅遊和野豬養殖等項目,每年為各農戶增收近4萬元人民幣。

        瓊林村位於林芝著名景區南伊溝內,雲山聳立,林海密布。未出3月,成片的霧凇似給溝裏舖上一層白色棉被。

        2009年開始,米林縣為南伊溝景區招商引資。起初,基本保持原始樣貌的瓊林多數村民不願意有外人打擾。達娃説,山溝里民風保守,村民害怕吵鬧,更擔心私家車增加導致牲畜被撞軋。

    “好在這裡有習俗,老人的話必須要聽。”達娃發動老黨員去遊説村民,改變了村裏僅靠放牧和挖蟲草獲得微薄收入的現狀。

        如今,遊客須在數公里外的入口處換乘電瓶車進入南伊溝景區,村民及牲畜的出行安全得到保證。另外,村裏鄉親嘗到遊客量增加的“甜頭”,之前的“憂愁”隨之一一消散。

        南伊溝是人口僅3000余人的珞巴族在中國境內最大的聚集地。瓊林村現有珞巴族170人、藏族13人、漢族1人。雖然村裏的日子越過越富足,但如何保護傳承珞巴族稀有傳統文化,近年愈發引起達娃書記的重視。

        他介紹,珞巴族有自己的語言但無文字。村裏孩子越來越多地赴教育資源集中的拉薩乃至內地省市讀書,珞巴語在年輕一代中普及度不像過去那麼高,珞巴文化傳承同樣面臨風險。

        於是,他在家中其他孩子面前嘗試更多地説珞巴語。此外,他還組織村裏老人不定期給孩童講珞巴族的老故事,演唱歌曲。

        近年,南伊鄉小學開設了珞巴語興趣班課程。同鄉的才召村珞巴族青年達前指,該課程效果明顯,孩子們學習進度比在家裏快,日常生活中使用珞巴語的比例更高了。

        作為連續兩屆的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達娃履職時曾就珞巴族文化保護提出建議。他透露,目前,南伊鄉已推動相關工作進展,評出珞巴竹編、服飾製作及説唱藝術的多位非遺傳承人。

        來自山南的珞巴族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扎西江村,過去一年三度前往南伊珞巴民族鄉。在與達娃進行多次溝通後,他於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就同一議題提出建議。二人堅信,保護傳承珞巴族傳統文化工作定能取得實質性成果。(記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