廷·巴特爾:保護草原生態從我做起

發佈時間:2019-03-20 14:13:00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我不講大道理,也不給大家念文件,只是想與各位分享一下我此次全國兩會之行和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希望講到的內容對你們的生産生活起到一些作用。”3月19日上午,全國政協委員廷·巴特爾用再樸實不過的一句話開始了在阿巴嘎旗洪格爾高勒鎮崗根錫力嘎查的宣講。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對於牧民來説,必須有保護草原生態從我做起的決心。從大方面來説,草原生態保護得好,那是為國家的生態安全做貢獻;從小方面來説,我們自己的小日子也會越過越紅火。你們説,是不是這個道理?”廷·巴特爾講得通俗易懂,牧民們記得認真詳細。

作為牧區致富帶頭人,廷·巴特爾以自家草場為試驗田,走出了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畜牧業綠色發展之路,成為牧民爭相效倣的榜樣。在40多年的牧業生産中,廷·巴特爾始終認為決不能以犧牲草場環境換取短期經濟效益。為此,他提出了“蹄腿理論”,並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強調了這一點。為驗證這個理論,廷·巴特爾率先將自家的羊全部處理改成養牛,並不斷進行西門塔爾肉牛改良,嚴格遵循草畜平衡,少養精養,5926畝草場上飼養的牛不超過50頭,年純收入達到40萬元。

前來聆聽宣講的崗根錫力嘎查牧民新巴雅爾就是廷·巴特爾諸多弟子中的一位。早在2012年,新巴雅爾效倣廷·巴特爾家的經營之道,處理掉所有的羊群,改養良種西門塔爾牛。經過幾年實踐,家裏草場恢復得好不説,經濟效益也翻了一番,年純收入達到30多萬元。

 “您認為,我們下一步怎麼做,才能把自家草場恢復得像您家那麼好啊?”新巴雅爾迫不及待地問。“這也是我今天想給大家講的重點問題。結合全國兩會精神,我認為牧民的當務之急就是要追求四個點。具體來説,就是收入最高點、支出最低點、生態最好點、勞動強度最弱點。如果把這四個點都做到最好,保護生態環境就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廷·巴特爾發自肺腑的話引來牧民的熱烈掌聲。

在你問我答中,轉眼到了中午,考慮到洪格爾高勒鎮的幹部群眾還等著聽他宣講,廷·巴特爾結束了在孟克畢力格家的宣講。“此次時間是不允許了,但我有一個不情之請,希望廷·巴特爾書記忙過這陣兒,再來嘎查給我們好好講講。您看如何?”面對崗根錫力嘎查黨支部書記孟克巴雅爾的真誠邀請,廷·巴特爾説:“沒問題。如果你們願意,也可以去我家看看,到時候,我再給你們講點經驗。”隨後,廷·巴特爾匆忙趕往第二個宣講點…… 

(作者:巴依斯古楞、原標題:保護草原生態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