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院忠:堅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發佈時間:2019-03-20 09:27:49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呂學先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就如何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記者日前採訪了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張院忠。

就如何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記者日前採訪了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張院忠。

張院忠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為我們進一步抓好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擔負起保護生態環境的重大政治責任,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扎紮實實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努力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里綠色長城”“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等重要要求學習貫徹落實好,以實際工作成效向總書記和黨中央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抓學習,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一起來,黨委中心組引領示範學,黨校和行政學院專題培訓學,宣傳部門宣講解讀學,教育引導全市上下認真領會、準確把握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特別是要學深悟透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四個一”的重要論述精神,立足地區實際抓緊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意見和分工方案,出臺《包頭市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規劃》,明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建立指標、政策、標準、統計、績效評價、政績考核等體系,推動各級各部門一項一項抓細抓實抓到位,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強定力,堅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提出的“四個著力”“三個紮實”等重要要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不動搖,堅持發展經濟必須保護環境的發展觀﹑政績觀不走樣,堅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不鬆勁,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推進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發揮包頭稀土資源優勢和製造業基礎優勢,下大力氣改造升級鋼鐵、鋁業等傳統産業,繼續打好稀土特色牌,抓好稀土新材料産業園區20平方公里核心區建設,大力發展現代裝備製造業、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和軍民融合産業,推進國家可再生能源綜合應用示範區建設,鞏固擴大國家城市礦産基地、節能減排示範市、迴圈經濟示範市、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示範區等建設成果,切實解決“四多四少”問題,努力走出具有包頭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樹牢底線思維,把“三區三線”作為不可逾越的紅線,抓緊制定包頭市城鎮開發邊界管理條例,修訂城鄉規劃條例,繼續推進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草原)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以及城市綠線、城市水體線等“三紅一綠一藍”五條線的劃定和立法工作,編制全市行業準入負面清單,引導和規範各類開發行為,切實推動生態環境與發展經濟有機統一。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紮實推進呼包鄂協同發展和沿黃生態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重保護,切實抓好生態系統綜合治理。遵循生態系統內在機理和規律,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統籌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綜合治理,加大山北草原、大青山森林、沿黃濕地、自然保護區等重點區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力度,切實做到只增綠不減綠。把保護草原、森林作為生態系統保護的首要任務,全力推行“山長制”,完成大青山南坡礦山地質環境及生態恢復治理,不斷恢復大青山生態功能。持續鞏固圍封禁牧、退耕還林還草成果,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打造大青山南坡、沿黃河兩條綠色走廊和土右旗東線、昆河西線兩個綠化帶,加快形成生態環城格局。深入落實河長制、湖長制,實施好城市水生態綜合治理工程,加快實現河湖連通。同時,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完善環境保護管理體制,嚴格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建立健全保護生態環境的長效機制。

嚴治污,全力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保持攻堅力度和勢頭,下大力、出重拳,一個戰役一個戰役打,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著力打好問題整改殲滅戰,堅決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全國人大執法檢查等反饋問題整改落實,確保按時序進度完成整改任務。著力打好藍天保衛戰,嚴格落實“轉型、治氣、減煤、降塵、控車、嚴管”六項措施,實施好大氣治理項目,開展好“散亂污”企業、揚塵污染、揮發性有機物、柴油貨車專項整治,鞏固擴大原煤散燒整治成果,進一步改善全市空氣品質。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按照“清源、活水、減負、節流、嚴管”十字方針,組織好專項治理工程,加強工業集聚區污水治理,加快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推動地表水、地下水、飲用水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著力打好凈土保衛戰,紮實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和固廢管理工作,推進綜合治理工程建設,確保土壤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固廢危廢得到安全處置,創建國家“無廢城市”。同時,深入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實施“百村示範、片區聯動”行動,實現農村牧區環境整體提升。

總之,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根本指針,紮實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和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樹牢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思想,全力推動包頭各項事業提檔升級、爭創一流,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作者:呂學先、原標題:堅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訪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張院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