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黑頸鶴遷徙歸來 抵達若爾蓋草原(組圖)

發佈時間:2019-03-18 17:16:4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隨著春回草原,首批黑頸鶴、灰鶴等珍貴候鳥經過長途遷徙,如約回到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若爾蓋草原,預計大批黑頸鶴將在數天內陸續抵達。

近日,隨著春回草原,首批黑頸鶴、灰鶴等珍貴候鳥經過長途遷徙,如約回到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若爾蓋草原,比往年早到5天,預計大批黑頸鶴將在數天內陸續抵達。

2019年首批遷徙歸來的黑頸鶴在白雪覆蓋的若爾蓋草原上振翅欲飛 

先期抵達的黑頸鶴、灰鶴等候鳥或在草原上漫步、或展翅在天空中翱翔,優美高雅的姿態成為初春草原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據了解,它們將在這片草原上繁衍生息、度過一年中的大部分時光。

四川若爾蓋草原上,灰鶴振翅欲飛

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邊緣,現有1000多只黑頸鶴,是世界上黑頸鶴分佈數量最多、繁殖地面積最大的區域,被譽為“中國黑頸鶴之鄉”。這些珍貴的高原候鳥每年從3月到11月生活在若爾蓋濕地,冬季飛往雲南省昭通市大包山越冬,等到次年春暖花開再回到故鄉若爾蓋。

2019年首批遷徙歸來的黑頸鶴在白雪覆蓋的若爾蓋草原上佇立

與黑頸鶴一起到來的還有灰鶴。這種美麗的鳥兒別稱千歲鶴,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灰鶴從若爾蓋草原上空掠過

近年來,四川阿壩州積極開展退牧還草還濕工程、愛鳥護鳥等活動,草原生態治理有效推進,草原生態環境明顯好轉,若爾蓋、紅原兩縣成為黑頸鶴繁衍棲息的天堂,每年3月至11月,總能見到成群的黑頸鶴在此悠閒地棲息覓食。

若爾蓋草原上振翅欲飛的黑頸鶴

阿壩州若爾蓋縣認真貫徹濕地生態效益補償、森林生態效益補償、生態護林扶貧、防沙治沙等政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並通過建設濕地科普教育中心、出版“黑頸鶴”鄉土教材、開展高原濕地國際“觀鳥賽”等活動,使保護環境、保護濕地的觀念深入人心。

黑頸鶴先頭部隊回到若爾蓋草原

凝望遠方的灰鶴

灰鶴在草原上覓食

灰鶴在草原上漫步

灰鶴在草原上覓食

黑頸鶴在若爾蓋草原上悠閒漫步(資料圖,攝于2018年5月)

黑頸鶴在若爾蓋草原上悠閒漫步(資料圖,攝于2018年5月)

(攝影:貢波澤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