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張利民:修好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防火路

發佈時間:2019-03-15 11:27:48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王勝男丨責任編輯:

張利民建議,啟動實施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國有林場森林防火應急道路建設試點,合理規劃國有林場林區道路,滿足應急防火需求,同時為國有林場轉型發展提供基礎保障。

  “京津一杯水、半杯源承德”,建設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是國家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對河北承德提出的核心定位。保護好這一區域的森林資源安全,是建設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的首要任務,森林防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全國人大代表、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北曼甸林場場長張利民在基層林場工作了25年,對此感觸尤深:“塞罕壩從一棵樹到一片林海,經歷了幾代人的艱苦付出,但一場大火就可能將之毀於一旦。國有林場迫切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護林防火道路建設,確保一旦發生火情,應急力量能儘快到達現場處置,實現打早打小打了。”

  位於承德市的水源涵養功能區內有70個國有林場,總經營面積958萬畝,有林地面積694萬畝,林木蓄積量2175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72%,主要分佈在河流源頭和上游、風沙前沿、偏遠山區,是森林資源最豐富、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生態功能最完善的區域,更是維護生態安全和涵養水源的主戰場、主力軍。

  張利民通過走訪調研發現,目前,國有林場大多靠自籌資金建設林路,經費沒有保障。道路多為簡易營林路或小路,巡護、消防車輛很難進入,不能滿足生態修復及護林防火需要。“進入林區走著走著,發現路況變差了,甚至只有野路了,那就可能要到國有林場了。有些路沒有邊溝,要是不熟悉路況,一不小心就可能傷及樹苗。有些路已被雨水沖刷得坑洼不平,甚至有些成了斷頭路。別説去救火了,連正常通行都困難。”

  張利民建議,啟動實施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國有林場森林防火應急道路建設試點。根據實際需要和長遠發展需求,合理規劃國有林場林區道路,以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地方各級財政資金為主,由林業主管部門或國有林場建設和維護,滿足應急防火需求,同時為國有林場轉型發展提供基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