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梅花: 增加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學前教育投入比重

發佈時間:2019-03-09 21:02:00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趙丹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大對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的支援,深入實施興邊富民行動,這讓我感到非常振奮。”全國人大代表梅花多年來一直關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教育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大對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的支援,深入實施興邊富民行動,這讓我感到非常振奮。”全國人大代表梅花是內蒙古鄂溫克族自治旗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多年來一直關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教育發展。

梅花介紹,多年來,在黨的民族政策的關懷下,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學前教育事業得到發展,鄉鎮蘇木相繼成立了公辦幼兒園,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牧區兒童就近入園。但是,目前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學前教育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蘇木鄉鎮幼兒園的辦學條件一般,現有的旗縣級以上民族幼兒園數量,已滿足不了入園需求,少數民族幼兒“入園難”問題仍然存在。此外,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學前教育專業教師人才短缺,營養師、心理輔導師、保育員等相關專業人員也不足。

梅花建議,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學前教育應該在統籌佈局規劃、改善辦學條件、強化師資建設、強化經費保障、提高辦學水準等方面全面加強。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做好在學前教育規劃、投入、教師隊伍建設、監管等方面的工作,在教育經費投入、教師編制、崗位結構、職稱評聘、績效工資等方面向蘇木鄉鎮幼兒園傾斜。要加大公共財政投入,著力擴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同時加大幼兒園教師隊伍培養和在職教師的培訓力度,對鄉村公辦幼兒園教師給予適當的生活補助,鼓勵年輕人到鄉村執教,適當減免邊疆少數民族地區鄉鎮幼兒園保教費,為邊疆少數民族的孩子們創造更加公平的受教育條件。

(原標題:梅花代表: 增加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學前教育投入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