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荔惠建議增加《婚姻法》條款 離婚後女方無收入男方應付贍養費

發佈時間:2019-03-09 13:38:48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和海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阿荔惠建議參照其他國家做法,增加“如女方未工作或沒有收入來源,離婚後男方需向女方支付贍養費”相關條款。

記者: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您在提高女性地位,保障女性權益方面有什麼建議?

阿荔惠(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統戰部部長):據有關調查數據顯示,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高達70%,基本與男性相當,遠高於其他國家,而我國還有超70%的女性想兼顧事業和家庭。除了受教育程度提高、女性獨立意識增強等原因外,主要還是強烈的無安全感。如果一個女人不工作、沒收入,一旦離婚後她只能從零開始。相對於國外,中國男性離婚的成本太低了。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統戰部部長阿荔惠(攝影:中國網記者 和海佳)

日本女性離婚後,除了會分到房屋財産,還能分到丈夫50%的退休金。而德國等國家是有離婚贍養費的,男人離婚後必須支付給妻子一大筆贍養費,以保障她們離婚後的生活。

因此我建議一是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尊重、理解、支援“既外出工作、又承擔家務”女性的良好氛圍;大力營造男女平等意識,特別是家務方面。二是參照其他國家做法,在我國《婚姻法》中增加“如女方未工作或沒有收入來源,離婚後男方需向女方支付贍養費”相關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