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哈斯塔娜:發揚烏蘭牧騎傳統 豐富農牧民精神生活

發佈時間:2019-03-07 21:47:27丨來源: 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阿藝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演員哈斯塔娜帶來提案,建議舉辦“全國烏蘭牧騎先進團隊表彰大會暨全國烏蘭牧騎先進團隊展演活動”並將其確定為3年一屆的固定活動,更好地推進文化惠民服務深入基層,促進邊疆民族地區文化繁榮興旺。

中國網3月7日訊(記者 阿藝思)正在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演員哈斯塔娜帶來提案,建議舉辦“全國烏蘭牧騎先進團隊表彰大會暨全國烏蘭牧騎先進團隊展演活動”並將其確定為3年一屆的固定活動,更好地推進文化惠民服務深入基層,促進邊疆民族地區文化繁榮興旺。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攝影:沈湜)

心繫烏蘭牧騎繁榮發展

“成為全國政協委員,是黨組織對我的關心和鞭策,也是全國人民對我的信任。” 今年是哈斯塔娜第二次參加全國兩會,她帶來的提案依舊關於烏蘭牧騎建設與發展。

哈斯塔娜介紹,1997年8月,由文化部、國家民委在首都北京舉辦了全國烏蘭牧騎先進團隊表彰大會暨全國烏蘭牧騎先進團隊展演活動,有力地促進了全國多地烏蘭牧騎文藝輕騎隊的建設與發展。如今,哈斯塔娜希望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民委等相關部門繼續舉辦類似活動並形成定例,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烏蘭牧騎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推進文化惠民服務深入基層,促進邊疆民族地區文化繁榮興旺。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演員哈斯塔娜接受採訪(攝影:韓卿立)


“聆聽總書記的講話,特別受鼓舞”

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聯組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

“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哈斯塔娜在筆電上記得密密麻麻,激動之情溢於言表,“聆聽總書記的講話,特別受鼓舞”,她説,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文化藝術界,再次表明瞭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演員哈斯塔娜(來源:民族畫報)

哈斯塔娜表示,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出貼近群眾生活、彰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映草原文化和民族文化、反映時代精神的文藝精品。

“烏蘭牧騎隊員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回信精神,不斷發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進一步發揮‘草原紅色文藝輕騎兵’的作用,把黨的政治理論和各民族先進文化成果送到少數民族聚居地區,豐富農牧民精神生活,讓這面旗幟在祖國北疆高高飄揚!” 哈斯塔娜堅定地説。

烏蘭牧騎隊員民樂合奏,哈斯塔娜翩翩起舞(來源:中國藝術報紙)


紮根在祖國北疆的烏蘭牧騎

1957年6月,我國第一支烏蘭牧騎誕生於美麗的邊疆旗縣蘇尼特右旗的草原上,至今已走過60年發展歷程。由創建初期一駕馬車上十幾個人的文藝輕騎隊,發展到今天的75支隊伍3000多名隊員。60年來,烏蘭牧騎涌現出了德德瑪、拉蘇榮等一批優秀隊員,他們迎風雪、冒寒暑,累計行程130余萬公里,長期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為農牧民和各族群眾演出36萬餘場次。

1957年烏蘭牧騎誕生於內蒙古牧區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充分肯定“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殷切希望烏蘭牧騎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弘揚優良傳統,紮根生活沃土,服務基層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2018年11月19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授予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北疆楷模”榮譽稱號(圖片來源:內蒙古新聞網)